另类实践:江苏师大学生体验城管生活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3-07-10 15:17:15

扬子晚报网讯 近日,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不同专业的15名大学生拿起了对讲机、执法录像仪,戴起了小红帽,走上街头,和徐州市鼓楼区城管队的工作人员一起,做起了一整天的“数字化小城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执法”时的苦辣辛酸。

“没有想象中的‘暴力’嘛”。在开始“城管生活”体验之前,同学们还在纷纷议论,城管的工作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大一的王俊义同学直言:“城管,无非就是整天把小商小贩追的满街跑嘛。”大二的李双同学也如是说:“我听说城管执法特别暴力,咱们到时候可要注意点。”更有两个女生还因为害怕会在“体验”中受到伤害,在开始之前就打起了退堂鼓。但他们的所有质疑在体验了半天之后,就彻底打消了。

开始之初,所有同学就被分成了巡逻组和信息组两组,做了简单的“上岗培训”。巡逻组同学的工作范围很简单:跟随着执法人员进行户外巡查,遇到违规摆摊、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便对其进行教育、整改。

“刁蛮”商贩吓哭女生。户外巡查可是个苦差事,不仅要靠双脚走,而且还要耐得住高温。平时在自习室里吹着空调也许没什么,而此时对于志愿队的同学们来说,他们可是要在大太阳地里呆上一整天的!

刚开始同学们还觉得挺新鲜,干得也都挺卖力。大二的马思思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尽管一开始做得挺起劲,但是在一连与十多家卖早点的商贩交涉未果、并遭到白眼和指责的情况下,思思同学终于也像泄了气的皮球没了动力。更有一个占道摆摊卖烧饼的大妈指着她大喊:“小孩子家家的,当什么破城管。”让她觉得特别委屈。没办法,自己办法不灵,还得求助城管队的专业执法队员们来帮忙。

上午沿街巡视的途中,走在队伍前面的同学看到了路边一处小超市门口放置的条形广告灯箱属于明显的“违章摆放物品”,便上前进行劝阻。但谁知身体健硕的店主非但不听劝告,反而冲着李同学高声呵斥道:“你是哪里来的?你凭什么管我!”姿态非常强硬。见到这架势,李同学吓得急忙躲到男同学身后,眼泪一滴一滴的往下掉。最后,还是在执法人员苦口婆心的说教下,才让该店主把违规灯箱收进了屋里。

“多一份理解,让城市更美好”。一天下来,“小城管们”一共向市民和商贩发放了近600份的问卷,并且整理成了一份完整的报告发送给了鼓楼区城管办的工作人员。大二的张倩茹同学说:“一整天的经历,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城管工作的不受人理解,也让我体会到了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易。作为一名城管人员更加需要的是人们理性的认识和理解,如果不是城管每天认真的工作,那么城市的道路秩序恐怕早已不像样子了。”

扬子大学生记者吕新阳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