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寺院短期出家体验引关注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5 11:14:22

“过一段相对宁静的日子,边整理、充实自己,边修学佛法。”4日,浙江一家佛教寺庙推出“短期出家”体验活动的消息在网络引起关注。很多网友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强烈建议用一个月时间出家,在浮躁的社会待久了去净化下心灵,想来是极好的。”

4日,记者在浙江天台山慈恩寺的下院杭州圣财寺,向慈恩寺住持智渡大师求证了这一消息。

“其实不光是慈恩寺,很多寺院都会接收外人体验一下出家人的生活。”智渡大师对报名如此火爆有些意外。早在2006年,慈恩寺每年都会不定期地接收十多位“短期出家”的“临时弟子”,他们中大多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大、找工作困难,要求在寺院里小住。

智渡大师说:“我们寺院平时不搞香火,这次集中推出‘短期出家’,原本只是对平时内部的信众进行小范围的通知,并未想到会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

按照规定,报名者将统一在杭州圣财寺报到、受戒、集训一个月,再安排到天台山慈恩寺进行修行。负责报名接待工作的义工告诉记者,报名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有学生、老板还有自由职业者,多是选择了3个月出家,目前200个名额已经基本满员。

据介绍,慈恩寺位于距离天台县城六公里的白云山上,平时常住弟子仅七八人。寺院能否在短时间内承受如此庞大的接待量,对此,智渡大师说,慈恩寺是一所洞库寺院,大部分殿堂都在古洞内,有足够的空间容纳200名“临时弟子”。在寺院,“临时弟子”必须睡通铺,草席、被子则由寺院提供。

智渡大师说,寺院日常开销都是由各方捐助来维持。对“短期出家”的人,有条件就出一点,没有也不强求,一切随缘。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