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增豪华出租车引热议 的士升级难解打车难

来源:新华日报
2013-07-10 14:45:43

南京市物价局8日端出今年新增中高端出租车“优质优价”价格听证会方案:新增1600辆“豪华的士”,一种14万元以上、排量2.0以上,参考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另一种16万元以上、排量2.3以上,参考英伦TX4。

方案一出,舆论哗然。此次出租车扩容,不仅数量激增,连规格都高了不少,起步价和营运收费都要高出普通的士一截。扩容真能缓解打车难?

“打车难是因为路堵,车子进不来市区。扩容1600辆后,路堵依旧没缓解,反而加剧了,打不到车的路段照样打不到。”南粮公司二驾宋薛年认为,“豪华的士”未来的客源不成问题,毕竟早晚高峰时段打车不易,市中心出租车供不应求,“就现在这大热天,有车坐就不错了。即便贵上七八块钱,乘客也希望赶紧躲进车里。”

而大件公司司机刘斌则认为,出租车只是代步工具,这些高档的士是城市“政绩工程”。白天的生意可能不错,但到了晚班,路上交通畅行、空车增多,乘客面临多元选择时,价格会成为他们首要考虑因素,高档的士“跑不过”普通的士。“杭州曾经出现过宝马、奔驰等高档车进入出租车行业,运营1年多,就因维修费用高、市场需求不足,长期亏损,陆续退市。”

“有的司机觉得开高档车赚的多,其实赚得多的另一面就是修车也贵。”宋薛年说,他开的出租车是10万元的索纳塔,一天开400公里,24小时不停转,每月要维修3-4次,费用约500元。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修理厂的人说,英伦TX4返修几率很高,不太适合做出租车。司机最希望自己的车质量有保障,不用总往修理厂跑,否则太浪费时间和钱了。”

康达维公司司机钱勇担忧,除了成本高、维修费用高之外,高档车营运成本也不低。出租车跑市区,排量1.6、1.8足够了。这些2.0、2.3的大排量车太费燃料。“高档的士用于电话叫车、酒店用车比较合适,老百姓恐怕不愿打,多花十几块钱买个体面没必要。”(记者 曹旭超)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