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饿死女童案无下文 政府各部门推诿称不知情

来源:中新网
2013-07-10 10:39:15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 (记者 申冉)震惊全国的南京市江宁区两名幼龄女童饿死一案,至今已过去半月有余,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质疑仍然在持续,饿死女童的后事如何?女童母亲的近况如何?公安机关的审理结果如何?民众和媒体的无数问号等来却是再无下文,该市涉及此案的各级单位不仅没有正式的处理结果公布,甚至三缄其口,互相推诿均称不知情。

6月21日,南京市江宁区一小区内发现两名幼龄女童(3岁和1岁)死于家中,据警方初步调查结果,疑似为饿死。据当时报道,两名女童的父亲因收留吸毒人员被抓正在服刑,爷爷奶奶已经去世,母亲有吸毒史,在女童死亡的现场并没有找到孩子的母亲。6月21日晚,江宁区公安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女童母亲乐某已于21日下午被抓获归案,她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此后,不管是全国各地的媒体深度报道、社会各界的关注质询、还是来自法律界的联名申请信息公开……这其间都再无任何来自官方的公开信息。

在这桩被最高法院定性为“家庭悲剧”的案件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之后,政府有关部门屏蔽了跟其有关的任何信息公开:

江宁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案(暂时)不会再有消息向媒体公布;

江宁区政府民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案是刑事案件,他们无权回应;

江宁区公安局的宣传部负责人接到记者电话后,听闻是要询问此案后续时,立刻挂断电话;

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此案的了解均来自媒体;

……

两名幼龄女童的死亡,这是一桩“个人”的悲剧,因为乐某和其丈夫的疏忽和无知;更是一桩“社会”的悲剧,因为能够伸出援手的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冷漠和忽视。这是一桩值得所有人警醒和做出改变的悲剧。

但是,南京市政府各部门不仅没有积极处理案件、公开信息、改善社会援助的缺失,没有认真反思政府管理“失察”的责任,反而三缄其口、部门之间互相推诿。那么相信这种责任推诿和冷漠还会持续到下一次悲剧的发生。

我们期待和关注,该市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公开信息、尽快改善政府管理职能、加大社会援助力量,让两个女孩的死亡挽回更多幼小生命的滑向悲剧的命运。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