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千辆”目标落空 新能源车咋不受待见?

来源:人民网
2013-07-09 11:10:52

“十城千辆”目标落空 新能源车咋不受待见?

本应在2012年底收尾,相关部门的验收工作也早已结束的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截至目前还未对外公布结果。经人民网财经多方了解,从各个城市推广数量与目标上看,这项计划已经落空。

出于寻找替代能源和环保的考虑,2009年时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四个部委联合推动了一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主要通过提供财政补贴,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这项计划共有25个城市入选,很快制定四年内新能源汽车增长1万-3万辆不等的目标,包括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武汉、深圳、济南、合肥、长沙、昆明、南昌、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襄樊、呼和浩特、沈阳、成都以及南通。

完成情况与目标差距甚远

人民网财经日前联系上述25个城市采访之后,截至发稿时仅收到杭州、合肥、长株潭三市、沈阳等四地相关部门回复的信息,此外大多数城市未回应,部分城市甚至存在相互推诿或避而不谈的情况。

据科技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25个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2.3万辆,私人领域0.44万辆,今年3月底将完成财政补贴清算。

这意味着,25个城市示范推广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平均拥有量为1096辆。表面看似完成计划,但实际上推广的节能汽车大多集中在合肥、杭州、深圳、北京等寥寥几个城市,部分城市未超1000辆,进展缓慢。根据公开报道,第二批入选的唐山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50辆,而其目标是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660辆。

沈阳市发改委提供给人民网财经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该市共采购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003辆,上线运营的有908辆。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混合动力公交车示范规模为2116辆,但纯电动汽车却未正式投入运营。

就算推广情况较好的城市也与当初雄心勃勃的目标相差甚远。例如,深圳市在2009年制定计划提出,到2012年末新能源汽车运营达到3.4万辆,其中私人购买为2.5万辆。目前来看根本未完成,截至2月底,深圳新能源私家车数量1064辆。

合肥市截至到5月份推广新能源汽车5450辆,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但是与其规划目标相比差距也甚远。根据规划,到2012年合肥推广新能源汽车2.25万辆。

“补贴资金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的开展,但是国家对纯电动公车的支持政策优势并不明显。”合肥市科技局总结认为。

而因推广租赁模式受到业界称赞的杭州市,截至今年4月底,共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2563辆,其中混合动力车1095辆,新能源汽车1468辆,私人购买大约有100多辆。但是杭州此前计划到2012年底要推广2万辆。

即使有过奥运会和世博会大力推动的北京和上海两市在后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也非常乏力。上海市的目标是到2012年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至2万辆。而截至到今年6月底,这一数据仅为300多辆。

在2012年初时,第一电动研究院发布一份《2011年度中国新能源大巴示范运营调查报告》显示,截止到2011年10月,25个试点城市仅完成新能源车的推广目标的38%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