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后满116岁 她或成全球最高龄

作者:李媛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05 09:42:49

□养生之道

勤快的老人闲下来难受

只有两个高龄老人居住的小院有些冷清。记者到达时,80岁的徐淑华正在果树林里干活,付素清则一人在家打盹。

马上就116周岁的付素清颇有名气,时不时会有外地人慕名而来,专门去拜访这位超高龄的“老寿星”,探究她的长寿秘诀。

村里人都觉得,要说为什么付素清长寿,肯定和她“闲不住”的勤快分不开。“能吃,勤快,心态好。”邻居觉得,这是付素清的长寿之道。

2012年底,记者探望付素清时,她还“闲不住”地要扫扫地,挑拣蔬菜什么的。

付素清出生在简阳某大山深处,从小就吃苦受穷,“勤快”是保障生活的唯一途径。

徐淑华说,住在深山里时什么吃的也没有,全靠捡山头的树丫卖柴糊口。最近眼力不好了,什么事也做不了,勤快的付素清闲下来就很难受。

在饮食习惯上,付素清没有太多讲究,用外孙冷启元的话说,就是她“这辈子粗粮吃得多,特别爱吃肉”。女儿徐淑华也说,付素清可以不吃蔬菜,但一定要吃肉才行。现在,付素清一日三餐都要吃上大半碗米饭,肉几乎顿顿不离。

睡觉也算是付素清的“养生之道”,现在她每天都能睡12个小时左右。

□长寿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高龄的人

2012年12月4日,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龄的人,来自美国的贝西·库珀(女)去世,享年116岁。

2012年12月5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美国人曼弗雷迪尼(女)是新的世界上最高龄的人。迪娜·曼弗雷迪尼生于1897年4月4日,于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7日凌晨去世,享年115岁零8个月。

生于1897年4月19日的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男),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人。2013年6月12日凌晨,木村次郎右卫门去世,享年116岁55天。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