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后满116岁 她或成全球最高龄

作者:李媛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05 09:42:49

116岁高龄或填吉尼斯世界纪录

生于1897年4月19日的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人。2013年6月12日凌晨,木村次郎右卫门去世,享年116岁55天。

昨日,记者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网站上,已找不到“全球最高龄的人(oldest person living)”这项纪录的信息。7月19日,生于1897年7月19日的付素清将年满116周岁,她或将填补“全球最高龄的人”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双流县公安局的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中,付素清的出生日期为1897年7月19日,老人二代身份证上的信息也以此为据。

中国居民身份证制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双流县公安局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年代久远,办理付素清老人身份信息的经手人、具体的经办过程已很难查证,“现在只能确定户籍信息中付素清的年龄确实为115岁。”成都市老龄办和四川省老龄办也认可了付素清的年龄。

从不庆生116岁生日也简单过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付素清的家,清贫的小院很是寂静。付素清生育了6个子女,现在只有二女儿徐淑华和三女儿徐桂花健在。三女儿住在城里,付素清一直跟着二女儿住在乡下。

徐淑华育有两男五女,现在她带着老母亲跟着小儿子生活,“儿媳妇几年前就不在了,小儿子和孙女都在外面打工。”徐淑华说,平时家里都只有她和母亲付素清。

提到付素清即将到来的116岁生日,徐淑华并没有什么想法,她告诉记者,母亲从来没庆过生日,“最热闹时就是姐妹两家的人聚一聚,从来没办过。”

7月19日即将到来,徐淑华对给母亲办席庆生并没有太多的期许,毕竟家里的条件太有限,她自己也觉得很吃力。

视力下降身子硬朗却情绪低落

“你穿的短袖冷不冷”“搬个凳子给他坐”……临近中午时,突然变天起风,付素清一边关心询问记者会不会冷,一边为自己添加外套。

她说话中气十足,解围裙、穿外套、理衣领、理衣襟、反手系围裙……动作干净利落,也很灵活。

徐淑华说:“一热,她就自己拿着扇子扇,一冷,就马上会去加衣服。”

徐淑华说,115岁的母亲现在仍精神十足,但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坐着,或是睡着”。

原来,半年多以来,付素清的视力每况愈下,好多以前爱做的事都很难再做了,“以前每天都要到外面去转,现在除了上厕所,一般都不走动了。”

多年前,付素清的听力就越来越不好,到现在几乎是听不到声音了。加之现在眼睛又不中用,这让付素清很难受,“眼睛认不到人,就像蒙了层灰布,耳朵又听不到……”付素清跟记者摆龙门阵时,说的最多的就是“看不到,看不清”。

前不久,付素清因为看不清,在家里摔了一跤,现在头上都还有伤口。“到处都没有人,我一个人……”感觉到视力一天不如一天,付素清情绪有些低落。

尽管有一副硬朗的身子骨,她仍很难打起精神。对付素清而言,她更期盼的不是116岁的生日,而是有人能把遮住她眼睛的幕帘掀开,让她能每天在村里到处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