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协规定引争议:无北京户口难在京当律师

作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7-04 15:04:30

记者今天获悉,8位非京籍北京高校法学应届毕业生于7月1日联名致信司法部。他们反映,北京市律协关于实习律师的有关规定涉嫌户籍就业歧视,呼吁修改规定,保障平等就业。

8名大学生来自湖南、广西、云南、四川、海南、贵州、山西、福建七省区,男女各4人。在“史上最难就业季”,他们目前正面临着就业压力。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北京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办法》中规定,在北京律所实习需提交“符合本市行政机关要求的人事档案关系存放证明”。

“这一证明是由北京市人才市场出具的,而能进那里存放档案,一般需北京市户籍。”发起建议信的大学生刘洋(化名)说,“其实这就是间接限制了非京籍者在京做律师。”

在发起建议的8人中,3名青年已经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主要目的就是成为一名律师,也很希望留在北京。“但限于这一规定,我们连站上起跑线的资格都没有,一份简历都没办法投给律所,也不可能和北京户籍学生平等竞争。”刘洋无奈地说。她已经暂时放弃了从事律师职业的计划。

他们在联名信中直言:“我们认为,该规定涉嫌户籍歧视,也违背了《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通过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和宗旨,涉嫌户籍就业歧视。”

联名信中的这一段话可说是他们的心声:“今年被认为最难就业年,本科生的签约率也很低。我们渴望早点就业,为社会减轻负担,无奈户籍等各种歧视却总成‘拦路虎’。因此我们希望社会及国家有关部门能够为我们的顺利就业扫清不必要的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