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患癌20年 资助59名贫困生

来源:福州日报
2013-06-28 15:37:45

现年81岁的她,20年前被查出癌症和心脑血管病,每到病发时都会心脏跳动加速、呼吸困难。然而,受尽病魔折磨的她20年来始终不忘行善,虽经历病魔折磨,但依旧乐观健谈。近几年来,她乐观面对生命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并且多次帮扶弱势群体。她就是先后资助59名贫困生,并向灾区捐款总计2.1万元的八旬老人肖华。

感恩之心 直面人生

肖华是原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医务所的一名离休干部,61岁时被查出癌症和心脑血管病。因为“老伴和子女始终没有放弃”,肖华坚强地活了下来。

如今,肖华行走不便,床头边还放着氧气罐,大多时候都需要卧床休息,精神也大不如前。面对厄运,肖华也曾抱怨老天为何对自己不公。“起初,躺在病床上,我也会怨天尤人。”然而,生活中发生的一件小事,改变了肖华的想法。

“记得前几年的一个夏天,我出门到菜市场买菜,在路上遇到一名拎着竹篮卖香蕉的长者。当时,那名长者逢人就问要不要买香蕉,原来是他的老伴生病住院急需救命钱,那一刻,我把身上的钱全部捐出来了。不管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长者对于亲人的那种爱深深感动了我。”忆起往事,肖华泣不成声。

从那以后,肖华再也不说晦气话了,并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活着!她坚持捐助困难群体,并与台江区洋中街道横街社区的贫困户结对子,这些贫困户顺利度过寒冬的10多床棉被就是肖华一手包办的。

如今,居民们见到肖华都还记得向她问好,而肖华总是满心欢喜地回话道:“你好!”正如她所说的,“看到别人开心,自己也会很开心”。

言传身教 开解病友

肖华说:“上天就是这样,给了你这个,就不给你那个。”也许正是这份乐观支持着她,在住院的日子里,肖华仍不忘开解病友,用自身的经历感染了不少人。一名女士和肖华一样患上了重病,为此整天愁眉苦脸,意志消沉。当听到肖华爽朗的笑声时,女士感到疑惑:“为什么你患病了还能如此洒脱?”肖华说:“人过日子,开心是一天,烦恼也是一天,只要家人和朋友没有放弃自己,为什么不好好活下去……”这名女士因此深受启发和鼓励。“直到现在,她还经常跟我电话聊天,节日里我们还会发发短信。”肖华笑着说。“每个病号都需要有对抗病魔的毅力和决心,我要把这种毅力和决心传给他们。”肖华坚信,那些貌似叛逆、内心却异常脆弱的病号,有时候需要的只是一些最平常的关心。近10年来,每遇到身患重疾且经济困难的病患,肖华总会先伸手帮一把,同时她还会倡议身边的病友携手共助。

仁爱之心 温暖他人

肖华表示,如果每个人能向善跨出一小步,整个社会就会跨出一大步。“有一次,到社区义诊,我给一个居民让座,义诊结束时,这个居民特意走到面前大声地对我说‘谢谢你’,当时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肖华说,自己做的事情不足挂齿,却换来了别人如此珍视,让人不免感慨,人与人之间需要的不过是最平常的关心。正是这种信念,支持着肖华抱病行善、助人为乐。

2008年12月,闽北山区橘子滞销,为了帮助橘农,肖华认购了1750公斤的爱心橘送给闽江学院师生;2009年,闽江学院建立了“肖华助学金”,每年由她捐助一笔钱用于资助贫困生,目前已先后资助59名贫困生。

肖华怀着感恩之心助人为乐的事迹,不但感动了周围的人,而且得到了闽江学院在校师生的认可。如今,师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慈善老人。这就是肖华,一个受尽病魔折磨的八旬老人,不但坚强地生活着,而且还用她的仁爱之心温暖着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