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生在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发表论文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3-06-27 14:49:19
分享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6月26日讯(曾欢欢 戚家坦)在6月21日的《Science》第340卷(6139期)上,湖南大学博士生陈明在导师曾光明教授的指导下,发表以《新烟碱类杀虫剂的风险》为题的Letter文章。该文指出,长期以来新烟碱类杀虫剂的负面影响被社会所轻视,今后在研究发明应用新型低毒杀虫剂或低毒农药时应避免再犯类似错误。

湖南大学在新烟碱类杀虫剂对鱼类、鸟类等生物动物影响的研究上已有多年基础。该论文综述总结了国内外新烟碱类杀虫剂(一种低毒农药)对传粉昆虫、鸟类生殖系统和老鼠呼吸系统等方面的影响,提出由于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毒性、环境的可持续性、水溶性、对地面水和地下水可能的污染,其对脊椎动物可能存在威胁,对人类健康可能有负面作用。

《Science》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其2012年影响因子为31.027,刊发论文反映国际科学研究的最前沿进展。过去100年里,世界上很多标志性科学事件都是首先出现在该杂志面页上。

据悉,1985年出生的陈明,现为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硕博期间,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12篇,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