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
凸显节俭务实 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6-25 11:15:02
分享

6月24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九届中国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成果通报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吴显亭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商务厅厅长杨志武,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继德,省经济合作局局长、兰洽会办公室主任杨文廷出席了通报会。

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6月20日上午开幕,历时5天,6月24日下午圆满落幕。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紧紧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转型跨越”的主题,突出务实办会、节俭办会的新会风,着力扩大招商引资、促进商贸交流合作、展示我省改革开放新成效,总体看,实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预期的丰硕成果。

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突出了节俭办会和务实办会的新会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办会要求,坚持“安全、节俭、务实、高效”的办会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双十条规定”,努力做到活动精简、形式简洁、经费节约和服务优质高效,切实把转变作风的新风尚体现在办会办展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当中。

在活动组织方面,今年只成立了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组委会一个机构。在活动安排方面,对展会期间举办的各类活动能压缩的压缩,能合并的合并,展会重要活动比去年压缩近30%;开幕式、晚餐会等活动缩小参加范围和人员规模;展会会场布置力求美观简约,没有张贴悬挂标语横幅,没有摆放鲜花绿植,没有铺设迎宾地毯,公共布展经费比去年压缩近50%;参会宾客迎送从简,没有警车开道、不封路,没有专场文艺演出,没有发送礼品、纪念品。同时,非常注重招商引资实效和服务热情周到。在引进项目和资金方面,今年特别强调,所有在展会上签约的项目一定要符合“三个必须”的标准,即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必须是省外合作项目、必须是此前从未签约的项目;对招商引资项目和资金的统计,特别强调必须是已经签订正式合同的项目,以保证这些签约项目在签约以后能够有效落地和及时开工投产;有针对性地精心策划了14项专项对接洽谈活动,为境内外客商加强项目洽谈对接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平台。在宾客接待服务方面,进一步强化部门对口接待责任制,并针对今年展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接待服务要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全方位上水平上层次的明确要求,总体上做到了没有出现明显的接待服务失误和疏漏,参会参展客商和社会各方面反响较好。

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参会参展客商的规模和层次明显提升。全国工商联专门组织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全国工商联常委会的代表汇聚甘肃,举办了盛大的民企陇上行专场活动,为兰洽会增添了新的元素和活力。今年兰洽会,工业信息化部首次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主办,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五个国家级专业协会首次作为协办单位,为兰洽会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撑。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甘肃省商务厅组建联合办会机构,共同策划和筹备了跨国公司陇上行活动,有33家跨国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展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专程出席了本届兰洽会及民企陇上行活动,12个国家部委、23个兄弟省市区、9个友好城市的代表、71位省部级领导莅临本届展会。马来西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斐济、日本、泰国、哥伦比亚、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国际友人和工商界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澳门特别行政区驻京办、台湾贸易中心等17个港澳台代表团,跨国公司陇上行、侨资企业西部行、陇商会侨商会等16个经贸代表团和4000多家境内外企业参加本届兰洽会。参会企业中,有中央企业3家、有世界500强企业30家、中国500强企业56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3家、境外企业(含港澳台)20家,其中,相当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家跨国公司是首次参加兰洽会。据统计,参加本届兰洽会和民企陇上行活动民营企业家336位,境内外客商超过3.2万人,参会客商人数比上届多7000多人。

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据组委会办公室初步统计,截至6月23日,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1093个,签约总额6129亿元,签约合同项目数和签约额分别较第十八届兰洽会增长45.3%和32.95%。其中,境外(含港澳台)企业签约项目29个,签约额336.76亿元;10亿元以上的项目173个,签约额3787亿元,占今年展会全部签约总额的61.8%;能源、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四个行业合同签约额占展会全部签约总额的63.8%,显示了我省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鼓励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富民多元产业、区域首位产业的政策成效和我省在这些领域的特殊吸引力。值得提及的,是文化旅游项目签约总额增加较多,这为我省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平台建设,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同时,兰州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首次亮相本届兰洽会,吸引一大批项目和资金落地签约,成为境内外客商高度关注的热土,呈现出特殊的发展优势和吸引力。

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展馆的展示展销功能和特色进一步增强。第十九届兰洽会及民企陇上行活动,展馆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展示展览分“投资洽谈区”、“商品展销区”和“机械设备展区”三大区域。“投资洽谈区”重点展示了甘肃省内14个市州、兰州新区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甘肃品牌产品、循环经济、新能源、民营企业、葡萄酒等甘肃代表性发展成效。其中,民营企业、甘肃品牌产品为兰洽会首次参展。各展出单位对展区精心设计,布展新颖,综合运用实物、模型、声光电、信息技术等手段,体现了明显的区域布展特色。组委会展览事务部在兰洽会官网上首次发布了展馆现场3D模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商品展销区”分布有国内15个省区市和马来西亚外贸中心成都代表处、省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西北永新集团等产品展台,参展商品琳琅满目,涵盖食品、纺织品、日用品、五金电料、通讯器材、机电产品、家俱类等20多个商品门类。今年展会新增的室外“机械设备展区”,由厦门厦工、中联重科、甘肃瑞兰通用航空公司等5家企业参展,成为今年兰洽会客商关注度较高的代表性特色区域,进一步增加了兰洽会展区设置的多样性特色。初步统计,本届兰洽会参展企业共1323家,参展商接近9000人,参展的省内外名优品牌企业近120多家。展会期间,进馆观众累计超过45.6万人次,商品展销总成交额17.1亿元。

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展会新闻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本届展会期间,组委会共组织邀请了境内外120家国家级及省级媒体的343名记者,对大会开幕式和各项活动动态进展进行了多角度报道。甘肃电视台、甘肃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在黄金时段和黄金版面都开辟了兰洽会和民企陇上行活动专栏、专版,对会展活动及时跟踪宣传报道。省广电总台黄河之声经济广播频道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上海第一财经和辽宁、山东、天津、内蒙古、安徽、宁夏、贵州、四川、青海、大连等14家广播电台经济频道,对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开幕式进行直播。中央电视台6月20日晚《新闻联播》节目向全国播发了兰洽会开幕的消息。中央电视台还就本届兰洽会转变作风情况对组委会进行了专题采访。兰洽会组委会办公室在机场、车站、城市中心广场、重点路段等重点公共区域和各指定接待宾馆,利用多种形式对兰洽会进行多视角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展会氛围。截止6月23日,省内外各级各类媒体共刊发兰洽会各类稿件(图片)4000篇(条、幅),其中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刊发刊播390余篇,省属各新闻媒体刊发刊播1600余篇(条),网络媒体刊发刊播2100余篇,很好地宣传了甘肃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成效,扩大了甘肃和兰洽会的影响力。

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展会组织协调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第十九届兰洽会和民企陇上行活动组委会,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办会要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统筹组织协调,把“安全、节俭、务实、高效”的办会原则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省直各指定接待单位顾全大局,按要求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各接待宾馆饭店保质保量提供优质接待服务,全力做好饮食和安保服务保障工作。团省委从大专院校选拔了100名志愿者服务兰洽会,省工商联从大专院校选拔50名志愿者服务民企陇上行活动和全国工商联常委会议,各位志愿者恪尽职守,倾情奉献。兰州市在整治市容环境、营造展会氛围、疏导道路交通、加强安全保卫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提及的是为了方便参会客商和广大市民群众赴甘肃会展中心参加兰洽会各类活动,专门新增了2条公交专线,并对重点线路的公交车辆加强了调度,收到了积极的效果。省、市公安部门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维护了展会期间良好的道路交通和治安管理秩序。卫生、防疫和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工作,保障了大会食品安全卫生、商品展销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交通、民航、铁路、金融、通信、城建、环卫、广电、气象等有关单位为迎送宾客和办好节会,根据各自职责提供了多元、高效、优质的保障服务。特别是今年参会参展客商多,展会开幕式又碰上天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指定接待单位和部门、指定接待宾馆、道路交警和安保服务人员、各位志愿者、省内外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以及与在与展会密切相关的各个岗位、各条战线的许多默默奉献者,付出了更多、更辛苦的劳动。组委会向为本届展会成功举办辛勤奉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显亭介绍说,总体看,本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但具体工作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按照预定安排,近期,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组委会将会对本届展会进行深入、全面、系统地总结,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改正不足,以更加努力、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的工作,来回馈省内外各方面对兰洽会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切实发挥好兰洽会在加快推进甘肃转型跨越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的积极作用!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