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一张地铁图打29个补丁 “补丁图”遭乘客吐槽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17 08:52:51

还有一些地铁里的示意图是被恶意篡改。本月初,市民在乘坐地铁4号线时发现,车厢内地铁线路示意图上的换乘符号被更改了。原本安河桥北站为4号线北端终点站,该站没有任何地铁可供换乘。但示意图上,安河桥北站竟被人加了一个Y字形换乘标志,并指示乘客该站可同时换乘5号线及10号线。如果不熟悉地铁线路,一定会被误导,多走冤枉路。

示意图加补丁只因变化快

对于人为篡改示意图,地铁公司号召乘客一起监督。在发现车厢内示意图被改之后,京港地铁公司更正了换乘符号,并提醒乘客,发现类似情况可通过微博通知地铁公司。

据记者了解,除人为篡改外,更多的“补丁图”是因为变化快,信息更新没赶趟儿。以29个补丁的示意图为例,虽然10号线二期刚开通不满半年,但是地面公交线路已经调整了4次。一位地铁工作人员坦言:“更换站内示意图往往是集体行动,不是一座车站变更就可以的。需要各站报信息,之后相关部门汇总设计,然后才是印刷等环节,最后才是张贴更换。往往新图还没发到站,地面上又有新变化了。”

不打补丁,如何才能随变随改?地铁乘客纷纷支招。

网友“52kjc”举例说,“把示意图弄成小型灯箱,更改信息只需要打开有机玻璃盖板,修改里面的贴纸内容就行,经济实惠。”还有乘客建议,地铁规划初期应考虑到城市发展状况,地铁新线应该配设电子示意图。市民曹先生说:“地铁如果在建设之初就配套电子指示图,变更信息就方便、快捷,周边有变化,就在后台实时更新,随变随改。虽然初期建设成本会高些,但从长远看,不仅维护了地铁的环境,也更方便乘客。”记者刘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