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地板都被撬走了 曾经光鲜的西湖边会所如今门庭冷落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6-14 10:17:16

“领导们不肯出来了”

会所几乎无法生存

一位会所经营者说,办会所不同于一般餐厅,很烧钱,如果没有公款消费带来的高产出,会死得很快——

租金不菲。记者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像抱青会馆,年租金为140万元。其他景区地段往往租赁空间更大,所以租金也要上百万。

装修投入大、翻新快。会所做的都是熟客,熟客更需要新鲜感,所以会所的装修频率相比大众餐厅更快,一般两到三年一定要全盘翻新。而一般会所一个包厢的装修费用就需要三五十万元,更豪华别致的,那就“没底了”。抱青当年耗资1000万装修,三台山景区的顶级私人会所紫萱度假村,据说当年装修耗资两千万元。

而这一切高投入看中的都是公款消费带来的高产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者说,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会所的生意就不如以前那么好,那时候中央屡屡强调三公经费的严管,到年底中央八项规定一出台,会所生意骤冷。

年底年初,原本是迎来送往,吃饭请客的高峰期,但去年年底,会所生意骤跌五成以上。

有会所经营人士对记者叹苦经,目前的情况是“办酒容易,请客难”,“领导们不肯出来了”,他分析的原因是现在微信微博,长枪短炮,一旦网络曝光,局面也往往无法把握。

原本一个拥有15个包厢的会所,一年盈利数百万元不在话下,但是今年以来,勉强维持,“风险那么大,如果这样做会所,就没意思了”,经营者说。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会所的生意就不如以前那么好,那时候中央屡屡强调三公经费的严管,到年底中央八项规定一出台,会所生意骤冷。

这样的新闻

百姓最愿意看到

在采访中,不断有人重新定义“会所”的概念。

有人说,你们记者能看到的那些实际上还是对外开放的,无非就是价格高了点的,不能叫严格意义上的“会所”,充其量也只能算作景区里的高档餐厅。

但是,我们想说,这些高档餐厅,这些开放性的会所正是用它的高价成就了“封闭性消费”,而这些封闭性消费,大多来自于公款。

而对会所概念的争论,其实背后都是对公款消费,对腐败的痛恨,希望一铲到底。

去年年底,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之后,浙江省委出台“六个严禁”,无论是“规定”还是“严禁”,很细很实在,都是大白话,直指“反腐”,直接遏制三公消费,这是中央着重抓的问题,是对百姓呼吁的一种回应。

为权力寻租提供空间的会所生意难做,恰恰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新闻。

还有人向记者爆料,有新苗头,有老板开起了别墅家宴,重金请了厨师班底自备食材前往。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社会学家杨建华说,八项规定从抓干部作风入手,同时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增强了百姓反腐的信心,也为下一步反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从本质上来说,“规定”和“禁令”不仅仅是党内要求,还是党对人民的承诺,狠抓作风、从严治党,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的动向。下一步,就是要形成一个包括预决算公开和监督在内的制度体系,以确保禁令的长效性。 (记者 肖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