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追问广州镉超标大米事件:信息不公开是犯罪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3-05-21 08:42:30

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2013年5月20日播出《超标大米不仅仅是说说的事!》,以下是文字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大米抽检四成不合格,但是不合格名单却秘而不宣。

声音来源:

陈科长 广州市食药监局:

我也不清楚啊。

解说:

晚11点,公布涉事四家餐饮单位,但公众最担心的还是缺席。

并无提及大米的品牌、厂家等相关信息。

广州市食药监局终于公布八个批次的不合格品牌。

但对产品流向及查获数量则仍未公布。

16日、17日、18日,信息被掌握在了谁的手里?

王慧敏 深粮集团党委副书记:

入库的时候是按照常规的检查,国家的标准检查是合格的。

《新闻1+1》今日关注:超标大米,不仅仅是说说的事!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直播的《新闻1+1》。广州进行食品抽检,其中大米抽检的不合格率最高,居然超过了40%,其中当然最主要的问题是重金属隔超标。这件事一发生之后,几乎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都放在了信息公开的时候话居然只说了一半,相当多大家关注的信息你都没有提供,比如说这批大米到底有什么危害、哪来的、都是什么品牌等等等等,于是像挤牙膏一样这种信息不断地向外出。但是这个问题相当得重要,因为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可是正是因为这个重要的问题,也掩盖了另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如果说大米的这种重金属镉超标是由于土地重金属污染所导致的,类似这样的情况在中国还有多少,整个中国的土地是不是现在正在严重地疲劳地种植所有的农作物,我们是不是都会成为这方面的受害者?今天这两点我们都来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总体合格率92.92%,这是5月16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的,广州一季度餐饮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检测结果,如果单从总体合格率来看,这个数字应该不会引发大家太多的注意,但是当有媒体注意到大米及米制品的检测结果并进行报道后,偏偏离不开大米的广州市民能坐得住吗?

2013年5月18日新闻:

解说:

米及米制品抽检的十八个批次中有八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仅为15.56%。不合格的原因是重金属镉含量超标。米及米制品镉超标,44.4%的不合格比例,引发的是民众对餐桌大米安全的担忧。镉超标大米从何而来,由谁生产?如何流进了广州?面对市民及媒体的关注疑问,5月16日,广州市食药监局负责人却表示说,他们暂不便公布具体名单。17日下午有媒体记者再次打通电话,了解事情进展,却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