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两村屯河边井水镉超标 宜州200多村民用上桶装水

来源:新华网
2012-01-28 10:10:22

广西龙江河镉超标事件发生后,27日记者走访下游沿岸村屯了解到,广西河池宜州市居民饮用水源截至目前未发现镉超标,但龙江河边有两个村屯经宜州市疾控中心监测井水镉含量已经超标,目前220多村民依靠政府免费提供的桶装水作为生活用水。

事件发生后,河池市组织力量全面排查了龙江河沿线所有居民饮水情况。宜州市德胜镇副镇长彭许说,17日晚接到排查通知后,德胜镇立刻召集所有村屯进行排查,所有乡镇工作人员也下到各村屯下发相关通知。经调查,德胜镇拉林村光下屯和拉仁屯村民以水井作为饮用水源。环保部门立刻对水井进行取样,经监测镉浓度超标,18日起政府开始免费为村民们运送桶装水。

记者在德胜镇拉林村看到,光下屯一村民家门口贴着告示,要求村民不要直接饮用龙江河水,即便煮沸后也不能直接饮用,也不能用于清洗食物。

光下屯村民兰武装的家门前贴着“德胜镇供水点”字样,在他家中,155桶桶装水摆放在房子里。“这里是光下屯和拉仁屯所有村民的供水点,目前大家都已不使用河水,而是使用政府提供的桶装水洗菜、煮饭。”兰武装说。

正逢过年,兰武装家来了亲戚,家人正倒桶装水洗菜。德胜镇副镇长彭许说,每家每户每天供应2桶桶装水,如果亲朋好友来了人多,也可以多提供几桶。

村民袁金辉说,自己家中共有4口人,每天用桶装水洗菜、煮饭也足够了。

彭许告诉记者,光下屯和拉仁屯有51户220多人,拉仁屯群众分隔在龙江河对岸,德胜镇目前只在光下屯设置了一个桶装水供水点,由供水车随时供水。对岸拉仁屯的群众取水通过小船运送即可。

截至26日下午,政府已为当地村民运送520桶桶装水共9.4吨,目前还储备了近2000吨桶装水,全力保障附近居民饮水安全。

来源:新华网(记者 夏军) 编辑: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