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传销新花样:记者卧底5天4夜全程参与“被洗脑”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15 10:13:57

链接

精神传销的前世——“生命源泉”

这门课程的原名为生命源泉(Lifespring),发源于美国。十余年来,“生命源泉”课程在亚洲一些国家发展迅速。目前这类课程在北京已经呈泛滥之势,在不同公司,课程名字、阶段设置及收费标准多少有差异,但换汤不换药,授课的导师也往往在各个公司间流动。

上世纪60年代,一个叫Alexander Everet的教授创立了心灵动力(Mind Dynamics)课程,而有学者认为,该课程实际取材于灵学大师Edgar Cayce及神智会(Theosophy)的思想。其后生命动力在美国发展为生命泉源(Lifespring);在日本及香港地区,就发展为生命动力(Life Dynamics)。1994年,生命动力进入香港市场不足4年,已拥有7000多名学员。

手记

美好词汇遮掩不住丑恶本质

做完5天的暗访,记者几乎心力交瘁。在实际的体验中,记者认为,这门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人们精神需求上的空白,满足了个别人群的独特心理。但它带有强制性的思想灌输手段、对理性认知和一切异见的排斥、怪异的训练方法、部分学员超乎寻常的狂热,冲击了人们原有的思想范畴和道德秩序,在“人格、爱心、奉献、新生命……”这些美好词汇的掩盖下,依然包藏着传销攫取利益的本来面目。传销的基本方式就是杀熟,它要求利用原有的社会关系从商,即在社会网络中建立商业网络。这样,传销商业网络的欺诈行为,会迅速弥漫成整个社会网络的不信任危机,导致亲友相骗,朋友反目,信用受伤。

本报记者 陈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