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传销新花样:记者卧底5天4夜全程参与“被洗脑”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15 10:13:57

心理催眠 反复灌输

经过两天的铺垫后,课程中增添了新的内容——心理练习。

所有学员坐在地上,紧闭双眼,随后室内灯光逐渐暗下来,音乐声缓缓响起。导师手持话筒在室内走动,引导着大家的想象,“现在,你来到了一座城堡前……”

导师的声音时高时低,饱含激情,而音乐和灯光随着他的话语适时做着调整。当气氛慢慢酝酿出来,导师的话变得更煽情。他用了很长的排比句,罗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种种不幸:“是谁,是谁对你说他会永远爱你?是谁,是谁一次又一次地欺骗了你……”在这种营造出来的氛围中,学员们的情绪被引爆了。

学员中开始传出抽泣声,音乐声则更悲壮激昂。导师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讲述中,声泪俱下。部分学员则情绪失控,或捶胸顿足,号啕大哭,或泪流满面,喃喃自语……甚至有人在撕扯自己的衣服和头发。

心理练习结束,灯光大亮,满室都是红肿的眼睛和湿漉漉的脸庞,大家相互对视,刚才的一切恍如梦境。导师要求大家不能交谈,静默离开。学员组的组长们则在门口一字排开,手上捧着纸巾盒,任学员取用。

魔鬼训练 疲劳轰炸

在第三天和第四天,课程内容还增加了游戏或练习,比如让学员彼此目光对视、拥抱、闭目想象、在黑暗中发泄……

经过这些含有心理启发、暗示的联系后,记者注意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部分学员变得亢奋、激进,思维单一。但也有学员私下告诉记者,与昂贵的学费相比,他们觉得这些课程并不值。

可是,培训课程安排得极为紧凑,上课时间与正常作息时间相反:每天10点开始授课,直至第二天凌晨,其间只在下午四五点钟安排一次就餐。课间的休息时间很短,而且要完成“作业”,凌晨下课后还有大量“作业”。据导师说,课程安排的原则是“每晚至多把头放在枕上4个小时”。这样的“魔鬼式训练”让学员们处于极度疲惫中,脑子常常“转不过弯来”,再加上长时间身处封闭式环境,更容易被动接受外来信息。课程结束时,很多学员声音嘶哑,双目红肿,体力透支。

露出本质 下达任务

其实,无论是导师的宣讲,还是游戏、练习,都围绕着一个主题——感召自己的亲朋好友也来上课,并必须做到“让感召对象有意愿提升自己、完成作业、缴钱”这三个认证标准。

在培训课程中,“感召者”被称为“小女孩”,被感召者被称为“海星”。这来自一则寓言:烈日下,大批被风暴抛上沙滩的海星即将悲惨地死去。一个来海边游览的小女孩不停地捡起海星抛回大海。母亲劝她说,这么多海星,你永远也捡不完。但小女孩说:“能救一个是一个!”你就是那个小女孩,你的亲朋好友就是海星。他们正在现实生活中搁浅,急需你的拯救。惟一的挽救方式就是——感召他们也来参加这个课程!”导师这样反反复复地告诫学员们。

最后,导师干脆提出目标——每个学员都必须保证自己要完成多少个3C(课程术语,指自愿来听课的人)。至此,这个所谓的“美好人生”终于露出了传销的本质——杀熟和拉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