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房均价近10万 家长称不愿输在起跑线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5-08 09:00:31

记者从争相购买学区房的家长们处还听闻众多故事。有位父亲,孩子刚出生,就为其购买了西三旗的学区房。还有一位母亲,7年来,为了儿子上小学,从东六环外的通州,搬到了位于西三环外中关村三小的学区房“新纪元家园”。为了儿子上初中,又从这里,搬去了紧邻人大附中西山分校的西山华府。据她回忆,新纪元家园,刚入手的时候,174平方米,花了153万元,平均每平方米8793元,如今已经涨到每平米均价7万元。而西山华府的房子,从2009到2010年,仅用了一年时间,就从1.8万元每平方米涨到了3万元每平方米。

房产经纪人刘涛告诉记者,由于购买大户型和小户型学区房,进入名校的资格是一样的,因此大量购房者都将购买需求锁定在小户型学区房上。由于小户型学区房备受青睐,房源消耗较大,最近一套小户型二手房就出现房主上市出售,就引来数家中介公司带着客户及定金现场抢房的情况。

“了解学区房晚了,现在很多名小学都有自己的土政策,要求落户必须满3年至5年,孩子的户口要和父母的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恨不得一点毛病没有,才能算学区房。”一位知情人对记者透露。

但是,购买学区房并非没有风险。学区划片采用的是弹性机制,这意味着,今年是学区房,明年则未必。另有传言称,为打击房地产炒作,有关部门正酝酿学校有权拒绝一所住房十年内有两个孩子在同一学校上学。

但无论多贵、多难以实现,都阻挡不住众家长义无反顾的脚步。教育资源的失衡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报告,北京中小学因“择校费”每年产生的收入在15亿元左右,以最低70%的比例返还,初中阶段的学校可掌控的收入在10亿元以上。

所以,有网友建议:“要让北京的房价降,那也简单,现在主要是最好的学校集中于北京,只要政府规定无论是不是北京户口都能享有平等入学的条件,北京的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