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房均价近10万 家长称不愿输在起跑线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5-08 09:00:31

北京学区房均价近10万 家长称不愿输在起跑线

学区房楼盘。

近日,网友“@AdRa1n”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显示北京市五道口的房子10万元每平方米。其实,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均价为10万元每平方米。

当年的开发商任志强感叹道:“当年开盘价格才4000多元一平方米。”有网友戏称五道口是“宇宙的中心”,“这下死了在北京买房的心了”。

而五道口能有如此天价房的出现,关键在于它的属性——“学区房”。

“天价”但依然抢手

“宇宙的中心”能有如此天价房的出现,关键在于它的属性——“学区房”。业内人士分析称,五道口的房子涨势迅猛,主要由于其是学区房,临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首先接受片内学生,保证片内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现状是,北京的教育资源、质量相差颇大。

记者随机采访数位家长发现,在他们的心目中,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到高考,教育资源优质程度与难进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其中西城、东城、海淀乃是重中之重。

所以海淀学区房曝出10万元天价也并非偶然。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海淀区学区房目前比较抢手的区域除了上述提到的五道口之外,就要数中关村附近了。

“这里小学入学家长争夺最激烈的就是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的学区房了。”业内人士刘勇对记者透露,“这两所名校附近的房子价格都在8万元以上。”

刘勇说,想办入学家长都要提前几年就作准备。入学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提前3年落户。“如果孩子6岁上学,那么至少在3岁时就要落户在学区房了,这样才有可能成功入学。”

记者走访发现,中关村很多二手房源都是上世纪90年代前后的老房子,有20年至30年时间了,很多是单位分房,而非商品房。走访当天,房产中介报给记者的价格是一居小户型40平方米左右的,均价约每平方米9万元;二居60平方米左右、三居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均价约每平方米8万元。而这些价格近400万元甚至400万元以上的房源都是稀缺房源。

“不买的话可能转眼就没了。因为,有需求的有钱人不在少数。”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这样的高价位,想买都要‘找机会’,原因很简单,虽然价格听上去高得令人望而生畏,对于它的升值空间,还是毋庸置疑的。只要学校不搬走,学区房就会持续升值,即使拆迁,补偿款也是按市场价走的。而且,如同整个北京房屋的价格走势,一段时间的价格下跌之后,就是一段时间更明显的上涨、反弹,学区房也是如此。”

现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是低迷时期,但这也是购买的机会,因为购房者还有还价的空间。如果是扎堆购房入学的高峰期,根本就别想讨价还价了,该房产经纪人敦促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