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过街闯红灯昨起开罚 除罚款外还可能扣车

作者:周鑫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07 10:48:41

□处罚

除罚款外还可能扣车

市交管部门表示,目前,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专项整治全面转入第二阶段。下一步,交管部门将本着“宣传教育与严格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坚持做到逢违必纠、必管、必教育,落实批评教育、罚款处罚以及扣车等不同执法层级标准。

据了解,对于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由交警实施,协管员为协助处罚。由于早晚高峰人流量、车流量较大,交警将在早晚高峰时在路口执勤,在维护机动车秩序时,紧盯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协管员将在早7点至晚7点在路口疏导。

□调整

全市信号灯重新配时

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吴葵付介绍,按照行人1秒钟行走1-1.2米的标准,本市对所有路口进行重新配时调整。其中对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及行人过街需求特别大的路口适当增加了过街时间,确保了配时灵活。

目前,已对虎坊桥路口、大郊亭桥路口、惠新东桥下、海户屯西口等24处示范路口,通过现场优化、增加行人过街时间、保障性微调三种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

□释疑

交警如何处罚闯灯违法者?

确认违法事实后,由交警用执法POS机打出公安交管部门“简易程序处罚告知书”。处罚单上有编号、被处罚人姓名、证件类别、证件号码、交通方式、处罚法律依据、执行方式、执法民警姓名等,同时需要被处罚人签字。同时,民警还将给被处罚人一张“行政处罚当场收缴罚款专用收据”,收据上有执法民警的盖章和警号。

被处罚人是否可以申诉?

交管部门表示,如果被处罚人不服处罚决定,可在收到处罚单之日起60日内,向进行处罚的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交通支队、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3个月内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新闻

北京4月处罚2万闯灯违法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自4月初本市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全市共处罚非机动车行人违法2万起,环比上升48%。

西城巡警支队勤务指导队副队长韩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保障民警执法权益,在150个主要示范路口执法的民警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特别是对执法过程中不听劝阻、故意违法以及辱骂、刁难、殴打民警等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人将做好证据采集,依法严格处罚。

据悉,“交巡联勤”模式从今年初开始实行,目前在每个主要路口均配备了两名民警一辆警车,今后将在更多的路口安排巡警执勤,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周鑫 记者蒲东峰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