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过街闯红灯昨起开罚 除罚款外还可能扣车

作者:周鑫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07 10:48:41

□目击

一小时三骑车人挨罚

时间:昨天9时30分至10时30分地点:地安门十字路口

9点30分,本报记者来到150个示范路口之一的地安门十字路口,虽已过早高峰,但这里来往车辆和行人仍较多。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微等一会儿,注意安全。”记者注意到,佩戴了喊话器的协管员分别站在四个路口向过往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喊话。见到有人提示,行人纷纷站到新设置的行人等候线以里等待。

“通过媒体这一个月来的宣传,真是改变不少。”正在执勤的协管员郭跃华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治理时,一天光对闯红灯的行人喊话,嗓子都能喊哑。

此时,一名骑着三轮车的小伙子从地安门外大街拐上平安大街时直接骑上了机动车道,随即被交警拦下。

“你的行为属于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根据《道交法》北京市实施办法第85条第三项的规定,应处以20元罚款。”执勤交警对这名小伙子的行为更正后进行了现场处罚。

10点20分,平安大街西向东方向左转灯变绿,机动车开始左转弯,此时,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从西向东闯红灯驶过路口,被交警当场拦下。

“你没有注意信号灯吗?”记者问。“我前边有辆小汽车,我看它过了,我也就跟着过来了。”骑电动车男子解释。

最后,交警按照非机动车不按信号灯通行,现场对其处以20元罚款。

10点半左右,该路口又有一名骑车人闯红灯被罚。

行人等不及纷纷闯灯

时间:昨天14时10分地点:王府井南口北侧路口

昨天14时10分,记者在人来人往的王府井南口北侧的红绿灯路口看到,这里人流量非常大,信号灯几乎被穿行的行人“忽略”,红灯亮起时行人照走不误,“中国式过马路”现象非常明显。

该路口位于王府井步行街的入口,路两侧分别是工美大厦和王府井书店,南北向马路宽10米,红灯时长60秒左右,绿灯时长20多秒。记者发现,如果在没有右转车辆阻碍的情况下,10秒时间可以通过马路。但是如果有转弯车辆出现的话,行人穿行马路就会受到影响,不能顺利走到马路对面。

记者现场采访了不少行人,其中大部分表示知道“行人闯红灯会被罚款”的规定,但有时候红灯时间太长,绿灯却太短,等不及就闯红灯了。

戴着遮阳帽的王小姐在等了一会儿红灯后,选择了随大溜闯灯过马路。“我知道这个新闻,平时我也注意,这会就是觉得太热了,路上也没车,就直接跑过去了。”王小姐很不好意思地说。

“行人由南向北过马路时,由南向东右转的车辆也可以行驶,这样行人走到马路中间时,正好车辆也到了,所以这时无论行人还是车辆的通行都受到阻碍。”一名行人提出建议,路口能否增加机动车右转信号灯,把车辆和行人的通行留出“时间差”,以便行人过马路。还有的行人建议,北京市很多路口过街行人流量非常大,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绿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