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机市场爆棚 10年内或将有1200架公务机

作者:贺兆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5-02 09:09:21

“上海买家占一半”

今年是亚洲商务航空会展连续第二年落户上海,2011年6月,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和上海机场集团在沪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该会展自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落户上海。亚洲商务航空会展为何选择上海?这与上海良好的公务航空运行环境密不可分。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景逸鸣介绍,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量达到3800架次,占全国1/3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每起飞3架公务机,就有一架是从上海起飞的,并且仍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增长。

景逸鸣透露,浦东机场将在目前运营3条跑道的基础上,新建2条跑道,在新的区域正在规划建造一个公务机基地及专属公务机候机楼,并提供公务机的专用停机位。这意味着,上海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座公务机候机楼的城市,而上海的公务机运营保障能力也将提升至每年1.5万架次。

上海除了拥有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拥有巨大的公务机市场,达索猎鹰亚太地区客服总监刘丽英表示,去年该公司在中国地区销售的10多架公务机,基本都是私人企业购买,其中,上海买家占一半以上。

抢食中国市场

在展会现场新闻发布会上,达索猎鹰公司表示,长航程猎鹰7X商务机在中国深受欢迎,中国现已成为这种三引擎喷气机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今年,达索猎鹰将向中国市场交付10架猎鹰7X。

从2006年售出首架猎鹰新机,到2011年成为达索猎鹰最大的新飞机销售市场,中国仅用了5年时间。侯颂咏称:“2013年的中国市场仍然充满活力。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帮助中国改善基础设施的宏伟计划。”

在发布会现场,达索猎鹰中国新成立的分公司已经决定增招员工、加大投资。新成立的区域客户服务总部也将在2013年6月1日投入运营。除了达索猎鹰,公务航空服务供应商美捷香港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本届展会上介绍了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据悉,美捷将与珠海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组建合资企业,面向中国市场拓展业务。

蓝彼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选择珠海的原因是珠海离香港总部很近,便于人员的来往和设备工具的运输。同时,珠海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公务机产业。”

谈到如今国内消费公务机的主要人群时,蓝彼安表示:“这是公司的机密,因为我们客户大都很有钱,必须保护他们的隐私。但是,美捷的客户来源很广,有的来自商务机运营方,有的来自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