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号线拟于本周日环线运营 客流将再次增长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4-30 09:01:20

跑大圈用104分钟

在北京地铁运营图上,去年年底基本贯通运营的10号线还是一条留有“缺憾”的线路,大“C”运行的列车必须在首经贸站和西局站折返。目前投入运营的10号线,线路两端分别为西局站及首经贸站。介于两站之间的丰台站、泥洼站开通后,将把相隔并不算很远的西局站和首经贸站连接起来,使得10号线彻底贯通。

据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介绍,地铁10号线二期断点丰台站、泥洼站主体装修工程、设备安装工程基本完工(见图)。自4月13日起,10号线列车行至首经贸站、西局站不再折返开始环形试跑,只不过乘客仍然需要全部下车。

待5月5日正式贯通后,乘客乘坐10号线将实现环形乘车。全长57公里,列车跑一圈需要用时104分钟。

据介绍,10号线实现环形运营后,仍采用大小圈套跑的方式,大圈为环线,发车间隔为5分钟。小圈在车道沟与宋家庄之间往返,发车间隔2分15秒。

对地铁运营公司来说,取消首经贸和西局站的折返环节直接环形运营,将大幅提升列车运营效率,为压缩发车间隔创造条件。自从去年底二期贯通运营后,10号线已成为北京最拥挤的地铁线路之一,高峰日近170万人次的庞大客流让车厢不堪重负,压缩发车间隔是降低满载率最有效的手段。

但是环线通车后,10号线客流量还将进一步增多。10号线环状运营预计将吸引三环新城一带大批居民乘地铁出行,因此总体客流还将有所增长,只是分布会相对均衡一些。

为缓解10号线东段拥挤现状,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正在申请增加车辆,待新车到位后,大圈的列车间隔也将进一步缩短,拥挤状况将得到改善。(陈琳 王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