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查处城管腐败窝案 执法人收钱给违建户撑腰

作者:刘志月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4-27 09:04:17

-链接

山东省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兰山分局中队长朱孔涛、董岩,执法员孟凡龙,涉嫌在执法工作中收受或索取贿赂后,放任违章建筑建设,给国家和他人造成巨额经济损失。2012年,朱孔涛、董岩、孟凡龙被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经查,孟凡龙先后受贿73次;朱孔涛先后受贿57次;董岩先后受贿28次。

□说“法” 遏制权力失控需内外共同监督

个别城管执法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贿赂放任违法建设,是行政执法部门“小权大贪”的一个典型案例。正如办案检察官所言,城管系统实行中队分片执法,这种片区执法管理模式,固定地域执法时间一长,极易导致个别执法人员包庇违法建设不受查处的现象。

要打破这种现象,需要从内部监督、执法模式和外部监督三个方面着手:要加紧研究制定内部监督管理规定,加强执法人员监督制约机制;打破执法人员分片执法模式,实行集中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管理模式,并严格执法规范化,杜绝“一人执法”现象;通过引入群众、社会、媒体等监督机制,努力实现执法公开、公正。(刘志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