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查处城管腐败窝案 执法人收钱给违建户撑腰

作者:刘志月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4-27 09:04:17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南部重镇滠口地区迎来一批重点工程,在建工地44个,其中亿元以上工程14个。

随着滠口地区的开发,当地一些村民甚至外来人员大量进行违法建设,不断“抢种房屋”,以牟取不法利益。虽经多次集中拆违,但由于该地区少数城管“内鬼”顶风作案给违建户“撑腰”,导致违建现象屡禁不止。

2012年,武汉市黄陂区纪委与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协同作战,一举查清了以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二大队原副大队长刘龙川为首的3人贪污贿赂窝案串案,涉案金额64万余元。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黄陂区检察院获悉,刘龙川等3人均获刑罚;另有6名街、村干部因介绍违建户向上述人员行贿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明码标价

做一层违建楼送一万

2011年下半年,因想少批多建,滠口居民刘某托刘龙川的同学王某说情。

一天上午,王某来到刘龙川办公室,以刘某的名义送给刘龙川现金3万元。收下钱后,刘龙川口头允许刘某将房子做到5层。

但刘某不甘心,将房子建到了8层。刘某的违建行为,被城管巡查人员叫停,并要求其尽快拆除。10天后,王某再次来到刘龙川办公室,并送上刘某的“请求关照款”5万元。收下此款后,刘龙川对刘某的违建行为放任不管。

无独有偶。2011年11月,滠口居民刘某某在新村建房,因审批手续不齐全被滠口城管中队制止。当年12月,刘某某来到刘龙川办公室要求其对自己建房予以关照,并送给刘龙川现金两万元。刘龙川答应关照并收下此款。

但让刘某某没想到的是,自己再次开建房屋后,仍不断受到城管队员干预。后来,他听说“做1层送1万”,遂于2011年12月的一天上午,再次来到刘龙川办公室要求其予以通融,并将事先准备好的6万元现金送给刘龙川。刘龙川收到此款后,滠口城管中队再未干涉刘某某建房。后刘家房屋顺利做到8层。

办案检察官说,纵观刘龙川等人的违纪违法行为,起初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发展到后来,违建房每建一层送多少钱几乎是成了明码实价的潜规则——给足钱就“平安无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