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两会商谈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3-04-26 13:26:20
分享

  “以民为本”说到做到

  记者:刚才您也谈到了“8”是一个吉祥数字,我们两会的8次商谈签署了18项协议,您是不是了解到了两岸民众对签署协议的一些反应?这些成果的取得给两岸民众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您觉得是不是达到了你们当时设置这些议题的初衷呢?

  陈云林:两岸的谈判是两岸中国人骨肉同胞之间坐下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完全是本着互相充分理解,能够互利双赢的思想去进行的。所以,在谈判中间我们非常重要的就是把我们的聚焦点都放到人民最关切、最希望立刻解决的问题上。因为事情太多了,总得有人民最希望解决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出发点也好、落脚点也好,都是要从这一点来设计题目。因此签署每一项协议都体现了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

  我们题目的设置,首先在农业问题上。我们在整个会谈中间特别地关注了台湾农民,特别是南部农民的一些企盼、甚至是一些担心,或者是一些要求。我们已经多次向台湾方面表示,我们在农业产品进入台湾的问题上,高度尊重台湾方面的意见,因为这些事情直接涉及到台湾农民、特别是南部农民的利益。相反,在开放台湾农业产品进入大陆方面,我们尽量持开放的态度。因为这样会给台湾的农民、特别是南部的农民以更为实惠的效果,帮助他们来解决在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很多实际问题,特别是防止谷贱伤农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我们就特别关注中小企业,因为台湾整个经济发展的形态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对于中小企业的诉求,我们在整个ECFA的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谈判过程中,充分地关注到他们的利益诉求。所以在早期收获当中,实际上他们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满足。

  我想,随着今后ECFA后续商谈的开展,台湾方面这两个大的方面的诉求一定会得到更多、更好的实现。

  除此之外,我们还特别关注台湾社会。比如说,由于当前整个世界金融危机造成困难的局面下,台湾最苦的是一些旅游业里面的小饭店、小旅馆、旅游商店,千家万户。所以,我们积极主动地要求台方不断地扩大我们大陆人员到台湾旅游人数的限制。仅仅我们开始的这一段时间里面,台湾方面从大陆的旅游团到台湾旅游中直接获得的经济效益就超过2000多亿元新台币,极大地带动了台湾的观光业和与观光业有关的千千万万户中小企业的发展。

  因此,我们签署的这些东西以民为本,关注台湾基层民众的实际需求。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70%以上的民众对两会商谈签署的协议是持支持态度,就充分说明了他们实际上受到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实惠。

  记者:这些成果也使您感到非常的欣慰?

  陈云林:那当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