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两会商谈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3-04-26 13:26:20
分享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两会商谈任重道远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国台湾网发 穆亮龙 摄)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备受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汪辜会谈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断之后的首次正式接触,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是汪辜会谈20周年。在20年的风雨历程中,两会商谈曲折前行,并于2008年6月以来取得突破性成果,可以告慰汪辜二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在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日前夕,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两会的交往与协商是检验两岸关系发展的晴雨表

  记者:陈会长,您好!

  陈云林:你好。

  记者:非常高兴在汪辜会谈20周年的时候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都知道,2008年6月,海峡两岸两会商谈在中断了9年之后正式恢复了。当时,您是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人、当事人。“陈江会”成为“汪辜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历史定格。现在回忆起来,您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陈云林:2008年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了中断9年之久的制度性商谈。这次商谈我觉得有很多非常重要的、深刻的体会,归纳起来我想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我觉得2008年3月两岸关系发生了一次历史性的变化,可以说两岸关系峰回路转。两会在中断了9年多之后又重新恢复了制度性的商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事件。当两会正式恢复会谈的时候,双方所有参与人员都深刻地感受到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

  第二个,我深刻地感受到,两岸之间关系的变化、改善或者是倒退,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两会的会谈,它也成了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或是倒退的一个晴雨表。因此,在会谈上,当我和江丙坤董事长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不由得会想起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两位老先生,他们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两会会谈的推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未尽的一些夙愿需要我们继续不断地推进两会来完成。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项厚重的任务,更是一种光荣的使命。我们两会的同仁都表示,将以鞠躬尽瘁的精神来推进两会商谈,这样做才能不辜负两岸同胞的期望。

  记者:当时是在北京钓鱼台?

  陈云林:对。

  第三个,胡锦涛总书记在钓鱼台会见了江丙坤及台湾方面参加会谈的代表。胡总书记在会谈当中深情地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尚且能够通过协商谈判来化解矛盾、解决争端、开展合作,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更应该这样做,而且应该做得更好。他这一席语重心长的话,长久地留在了两岸同胞的心中。

  以上就是我在这次会谈当中感受最深刻的三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