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评估进入最后阶段 芦山灾后重建即将拉开序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4-26 08:44:46

建议:走新型城镇化之路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灾区一线看到,在此次地震中大量倒塌的房屋,还是砖混结构的典型老式南方民居。许多自然村庄散布在芦山、宝兴县域的大山上下,这些地方原本就自然灾害频发。

宝兴县县城所在地穆坪镇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沟“V”字形峡谷,场地狭窄,两岸平均坡度大于45度,且一坡到底,无缓冲平台。国内地质专家近日对地震重灾区宝兴县初步排查发现,包括冷木沟泥石流隐患点在内能威胁到宝兴县城的灾害点就有65处。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冷木沟就曾因暴雨发生过泥石流灾害。

参加此次排查工作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专家裴向军向记者介绍说,宝兴县城地震中发生的房屋倒塌或受损均与地质灾害有关,崩塌滚石在无任何拦阻的情况下,直接冲击房屋。

对于未来如何重建,有关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思路有望成为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

本次灾后重建工作应该将城镇化与工业化协调起来,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分析指出,一方面,受损居民及工业房屋重建将采取更高的建设施工标准,配合赋予相关居民城镇户籍,这样不仅能让受灾地区旧貌换新颜,还能让相关居民直接进入城市居民行列,享受相关社保、医保、就业及教育的权利,提升收入及消费水平。另一方面,灾后重建将促进当地建材、钢材及家电家具等房地产相关投资及消费的增长。此外,本次地震暴露出的公路交通瓶颈显示出西部基层地区仍具备巨大的基建投资潜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表示,重建将持续1到2年时间,规划或将侧重于城镇体系规划。他认为,灾区部分县镇由于地势险峻,次生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的确不太适合居住,会有部分人进行搬迁。“应在灾民自愿的基础上部分人走出去,可以向川东平原转移,以降低该地区人口密度,在此基础上,将大大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而剩余部分居民则在原居住地评估较安全地带进行整体重建。”

不过,范晓认为,考虑四川农村的地形地貌特点、田园林盘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在农村的灾后重建中不宜过分强调集中,除了避让地质灾害需要迁移的以外,应尽量以原地重建为主。

张强表示,此次重建规划应跳出过去政府全面规划指引模式,而是要由灾民参与,由社会参与。“在社会参与过程中,就可以以软性手段减少矛盾的产生,还可使灾民明确意识到自己所生存的地区会有什么样的风险,进行主动的思考,了解应怎样去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