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评估进入最后阶段 芦山灾后重建即将拉开序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4-26 08:44:46

灾情评估进入最后阶段 芦山灾后重建即将拉开序幕

4月25日,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村1100多名村民全部入住由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为他们支起的187顶帐篷。村头干活的魏大妈高兴地说,这是我们的“玉溪新村”。新华社发 (刘海山摄)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后第六日,灾区各个乡镇的生活逐渐恢复平静,商店开门营业,村民们打出了感恩标语,小孩子在公路上玩耍……

灾区山区,一支支应急评估队伍正忙碌地进行灾情评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组成的应急评估专家组4月21日抵达灾区,目前灾情评估已进入最后阶段,这一两天就会结束。

进展:灾情评估进入最后阶段

在芦山县宝盛乡,《经济参考报》记者见到了来自武警黄金三总队的70多名官兵。工程师吴青松介绍,他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和地方技术专家一起,为一座座大山“号脉问诊”,进行次生灾害评估。目前,他们查到了27个崩塌体,其中3个已经出现滑坡。为了确保人员安全,他们已经提出了防护、治理意见。

这些武警官兵只是在灾区紧张地开展灾情评估工作的一部分人员。地震灾害发生一天之后,4月21日,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抗震防灾处处长张鹏就到达了灾区。他是住建部、国土部、国家地震局及四川省有关部门近400人组成的应急评估专家组的一员,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就是为了及早展开灾情评估工作。

在整体评估过程中,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负责编制一张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烈度图。这张图将给出本次地震不同震区地震强度,也将为今后的应急、恢复重建和本地建筑抗震设防提供依据。

为了尽快绘制这张指导应急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烈度图,中国地震局在4月20日地震发生当天就派出了330人的现场工作队。截至目前,工作队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对灾区的房屋、建筑、生命线工程进行了全方位调查。此外,对灾区的233个滑坡点和126个居民点进行了卫星遥感影像的灾害解译。

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在国新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其中之一,是 着 手 开 展 灾 后 重建 准 备基础工作。已经开始灾害损失的评估工作,界定重建范围,既要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也要确保灾区用水、用电、用油、用气稳定供应。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重建规划。

25日晚上,正在写报告的张鹏被《经济参考报》记者打断。他告诉记者,灾情评估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这一两天就会结束。评估结束后,当地将对评估中认定危险性较大的房屋进行拆除。国土部还将勘测划定相对危险区域,例如易发生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危险区域,地震局还需确定是否存在新的断裂带等问题,对之后规划做参考。“芦山、宝兴、天全三县灾情较为严重,民用房屋大多需要重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