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救援应急机制更趋成熟 需整合力量强化协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4-25 09:30:06

芦山救援应急机制更趋成熟 需整合力量强化协调

芦山救援 应急机制更趋成熟

专家建议整合救援力量强化部门协调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再次考验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救灾一线看到,政府救援主动迅速,信息发布及时。多位专家评价说,此次抗震救灾行动凸显科学救援新思路,中国应急救援机制更趋成熟。专家还指出,救援力量有待整合,部门间协调需强化。

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下面的一组数据让人不禁流泪:

———截至24日14时,芦山地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踪,11470人受伤。

下面一组数据则凝聚着全体抗震救灾人员的汗水:

———截至23日8时,公安消防部队搜救遇险被困人员165人,转移和疏散群众6976人。

———截至24日12时,四川全省共救治伤员23959人次,累计住院治疗6144人,累计出院4633人。

———截至24日12时,四川全省已转移安置23 .7万余人,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712处,在196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76处。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灾区看到,地震发生之后,各级政府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救援行动快速有序,志愿者自发援助,这些都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灾区群众也积极开展互助自救。

地理信息是保障灾区救援有序开展的基础,在地震灾害发生两个小时之后,20日上午10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就已通过资源三号卫星获取芦山县灾前2.1米分辨率卫星影像图,同时制作完成了芦山县地势图、芦山县行政区划图、雅安市行政区划图、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并提供给国务院应急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震局等部门。

通讯保障是一道空中“桥梁”。地震之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积极抢修通讯设施。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4日在京发布消息称,已恢复芦山、天全、宝兴三个县县城以及33个乡镇的通信服务,包括移动通信、固定通信和宽带服务。目前,通信的抢险救灾进入村一级,灾区3县233个行政村还有87个行政村未通电话。

物资保障是满足灾民衣食住行的“救命稻草”。4月20日至23日,民政部已经从合肥、郑州、武汉、长沙、成都、南宁、昆明、西安和兰州等9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四川省共调运8万顶帐篷、10万床棉被、1万张折叠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