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从名字到引用资料都不科学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4-24 14:49:14

昨天,一篇《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北师大对全国30个省级城市的地震危险度指数进行了排名,石家庄、合肥、西宁列前三;南京排名11位。“地震部门从未关注过这份报告,‘危险度’这个词本身就是不准确的,而且其所采用的资料也很片面。”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赵兵副处长表示,这只是一份研究性报告,很多方面都不完善。

从名字到引用的资料都不科学

记者发现,其实早在2004年,这份由北师大所做的《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就正式公布了,而在这次雅安地震之后,又再次引发各方面的强烈“围观”。“此前地震部门也从未关注过它。”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赵兵副处长刚刚看完这篇帖子。“看完之后,我发现这份报告漏洞很多。”

赵兵副处长告诉记者,首先叫“地震危险度”就显得不科学。“这个帖子之所以引发这么多网友的关注,关键就在于它的名字。”赵兵说,一听到“地震危险度”,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类似于地震发生频率、概率。但实际上,这里所说的“危险度”,综合了三大因素:导致灾害的强度因素(如城市近源地震等效震级)、承灾体的脆弱性指数(人口、GDP、建筑抗震能力)、相应能力(疏散、救援等应急应变能力)。“这是一篇综合性的研究报告,但是名字却起的像是调查性的报告结果。”

“除了地震危险度这个名字,我发现这篇文章所引用的材料也很片面。”赵兵说,截止到2000年的《地震信息资料》以及2001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年鉴》就是所有的材料。今年4月份,国家地震局公布了最新的《地震信息资料》中,囊括了国内3级以上和国外6级以上的地震。“但是我印象中,2000年之前的《地震信息资料》没有那么全。”而《中国城市年鉴》更不是一本专业的地震资料。“如果真的要做地震危险度统计,地下断层活动、地震历史、地震背景、震源区调查等地震专业知识完全没有考虑,所以很片面,不科学。”

在赵兵看来,所谓的“地震危险度”,也并不能简单地与人口密度、城市近源地震等效震级直接挂钩。“比如说人口,江苏的人口密度也很高,但是江苏并不是个地震高发的区域。”

地震部门每年对全国进行地震中长期预报

那么在地震部门内部,是否也有一个所谓的“危险度排名”呢?赵兵副处长说,每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地震部门都会举行一次地震中长期预报。地震预报分为四种:长期预报、中期预报、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长期预报时间一般在几年甚至是十年,而中期预报也基本在一年左右。

据介绍,地震部门会对全国进行中长期预报,划分出“危险区”、“重点监视防御区”等区域。哪些地区可能会有5级地震,而哪些地区可能会出现7级地震。“这种中长期预报每年都要举行一次,所划分的区域也有可能改变,有的区域可能还是继续维持。但这种划分毕竟时间跨度很长,所以地震部门也会时刻关注。”赵兵说,而对于那些划分为“危险区”和“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地方,国家地震部门将会进行跟踪,密切监视。(记者朱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