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男子避难跳楼重伤 专家强调遇震躲避要科学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4-21 13:41:04

重庆男子避难跳楼重伤 专家强调遇震躲避要科学

  南京新街口一高楼的防空层。 刘浏 摄

重庆男子避难跳楼重伤 专家强调遇震躲避要科学

  男子所在的居民楼。

重庆男子避难跳楼重伤 专家强调遇震躲避要科学

  芦山县地震重灾区龙门乡的受灾居民在受损的房屋外休息。

  大地震来时

  怎么避难最科学?

  A

  地震发生后,跑还是躲?

  震时是跑还是躲,我国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不管是新式的高层建筑,还是老的平房,地震避难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就近科学避难。”南京市地震局的赵兵处长介绍说。比如说农村、县城里的一些低矮的平房,这种房子因为建筑年代很久,所以抗震性并不好。但是这种平房的顶大多比较轻,所以地震发生后,房顶并不容易倒。所以即便有人被埋,救援的难度也会相对较小。“而对于我们南京这些高层来说,它们都是有严格的抗震设防要求的,南京的抗震级别是5级地震。”赵兵说,也就意味着,假如南京发生了5级地震,这些高层建筑也许会晃动得比较厉害,但建筑本身并不会被破坏。

  地震发生的时间都很短,大地震一般持续的时间只有十几秒,最多也就几十秒。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何让自己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

  “我们建议市民,如果来不及跑,就不要乱跑。特别是震中地区,因为晃动得非常厉害,根本无法行走自如。”赵兵表示,地震来的时候,千万不能坐电梯逃生。如果从楼梯来不及撤离,就躲在卫生间或者狭小的房间里,把头部保护好,等平静后再等待救援。

  B

  防空层可以用来震后避难吗?

  在很多高层建筑里,都有一层是专门的防空层,这一层平时并不使用。就拿记者所在的49层高的新华大厦来说,大楼的30层就是防空层。昨天,记者来到防空层一探究竟。走进防空层,里面空空如也,只有一些斜的“梁”支撑在地面和屋顶之间。如果地震发生后,这里可以用来避难吗?

  “其实,防空层的主要意义还是对于消防。一旦出现火灾,这里的确很适合躲避。”赵兵告诉记者,但是地震发生后,如果你不能保证在十几秒到几十秒内来到防空层,那还是以“就近避难”为准。对于地震来说,争取时间把自己安置在相对安全的区域才是最重要的。

  切记

  千万不要跳楼!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阳台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