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遥感飞机飞赴雅安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0 17:10:41

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中科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在紧急协调飞行航线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飞机B-4101携带光学传感器,于当天上午9点50分从绵阳机场起飞,开始执行雅安地震灾情遥感监测任务。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称,该所科研人员接到数据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处理,并提交国家相关部门,为开展雅安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5年前的四川汶川地震时,中科院遥感飞机就多次飞往地震灾区,执行地震灾情遥感监测任务。

据了解,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现有两架高空遥感飞机,已运行25年、安全飞行8000多架次。该遥感飞机技术指标先进,具有全天候飞行作业能力,可装载航空照相机、成像光谱仪、成像雷达等多种遥感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遥感飞机累计承担了100多项各种类型的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项目,飞行面积超过200万平方公里,在遥感综合应用实验、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遥感设备自主研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