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标准门后又上法庭 农夫山泉一日内两次成被告

作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17 08:41:52

华润怡宝起诉农夫山泉

针对农夫山泉连续指责华润怡宝是最近系列风波的“幕后推手”一事,华润怡宝昨天下午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已将农夫山泉告上法庭,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已于4月15日正式受理此案。

该声明指出,“农夫山泉接连声称最近被媒体披露的自身产品问题的报道为华润怡宝蓄意策划,并称华润怡宝利用民众对食品安全和环境的恐慌作为行销手段。上述言论不仅通过社会化媒体被大量转发,还被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进行了连续报道,对华润怡宝的名誉、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华润怡宝据此认为农夫山泉已侵害其名誉权,应承担法律责任。

此前,农夫山泉曾于4月10日晚发布声明,称近期出现的针对农夫山泉的一系列负面报道(包括农夫山泉产品中现黑色不明物;农夫山泉在广东生产的产品不执行广东标准,却执行在有害物质限值方面比广东标准宽松的浙江标准等)是“蓄意策划的,隐藏在幕后的就是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

《京华时报》采访过程有证据

农夫山泉发声明指责本报未采访

农夫山泉连日来发声明攻击本报,昨晚,农夫山泉再发声明。

声明中称,其产品有全套106项检测指标和31项内控指标,其中31项内控指标是农夫山泉的核心技术,此次“被迫”公布。

不过,农夫山泉的声明仍回避其执行的标准是否低于国家标准等问题,同时指责本报“连一个电话采访,一个普通解释、辩白的权利都不给农夫山泉”。

恰恰相反的是,在整个报道过程中,农夫山泉一直不配合本报采访。本报记者曾于4月9日下午联系到农夫山泉媒介部工作人员吴超超,并按照其要求和提供的邮箱地址(详见上图)发去了采访提纲。当晚,本报记者又反复拨打吴超超电话,欲就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问题进行采访,但对方不再接听,记者发去的采访提纲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4月10日,本报刊发《农夫山泉被指标准不如自来水》后,当天17时30分,农夫山泉吴超超给本报记者发来短信,称有声明要发给本报(详见上图)。4月11日,本报记者还与吴超超进行过联系。

本报连续与农夫山泉主动联系,但都未得到回应。农夫山泉不寻找自身问题,也不与本报沟通,却将莫须有的“不采访”罪名强加于本报,实在让人费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