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豪华别墅和高尔夫球场项目“包抄”抚仙湖

作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4-16 09:43:13

“农民没有发声的地方。”陈笑说,“我们要去上访,各个部门都有我们的照片,看到我们就不接待。看到拍照的,就把照相机没收。”他们也打过媒体的举报电话,“最后一个都不敢来”。

“我们的地就是这样被征收的。”陈笑叹了一口气,“现在老农民都不怎么闹了。只要有合法手续、不要太过分苛刻,就答应征地了。”

村民们反映,去年仙湖锦绣的项目指挥部要修围墙,曾和当地农民发生冲突,甚至导致政府出动警力。记者就这一情况询问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得到证实。

“保护”和“开发”并存

在环抚仙湖区,并存的“保护”和“开发”,是一组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环湖公路内侧的指示牌是“抚仙湖I类水资源保护区”告示,路外侧就是“施工重地、闲人免进”。“保护抚仙湖,永保I类水质”的蓝底白字标语漆在村民墙上,房地产的标语牌树在民房顶上。

当“开发”逐步前进,一系列生态问题随之而来。

《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抚仙湖沿湖面山开山采石、挖沙取土、毁林毁草。但记者在实地看到,不少沿湖面山被开挖,树木被砍倒,甚至山体都被挖断了。

抚仙湖东北岸澄江县境内的“湖畔圣水”项目,拥有湖畔楼层最高的五星级酒店,高楼后就是裸露红土的断崖。二期工程“伴山伴海”别墅和公寓区正在开挖山体、进行建设。项目总占地450亩。

而在太阳山项目所在的澄江县大湾村,来往车辆被夹在两边高耸的红土山崖之间。村民们说,这里难得下雨,多数时候,风扬起大量尘土,让路人、周边居民、餐馆无法忍受,很多尘土都落到湖里。

云南大学环境科学与生态修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昌群对滇池、抚仙湖作过多年研究,他表示,抚仙湖生态脆弱,环境敏感,资源承载力低,环境容量小,很容易导致过度开发、过度建设的问题,“目前在流域内部分区域的建设发展规模和速度,可能超过了该地段的资源和环境能够支撑的能力和极限”。

段教授强调,一旦出现问题,抚仙湖的治理将比滇池、星云湖等浅水性湖泊更加困难。“因为抚仙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中湖水量最大的,也是国内第二大深水湖泊。它的水体主要是靠流域内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汇集而成,水源近,河流短,对人类的影响及其引起的生态环境变化特别敏感,水体对流域内建设发展的反应更加直接。

“因此,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在源头上控制污染的必要性、紧迫性,在抚仙湖显得特别突出。如果不能从源头上系统地、通盘地考虑保护,一旦出现问题,几乎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抚仙湖周边山体的水土流失已经相当明显。

当下起暴雨,江川、澄江两县的沿湖公路积水,至少有数十滩积水被染成鲜艳的红土颜色。而公路旁的山路上,更是红土滚滚而下,完全成了浑浊的“红河”。

段教授认为,水土保持是抚仙湖治理最关键的环节。因为抚仙湖周边土壤中有大面积的富磷区,伴随着水土流失,很容易进入到湖区,“这是最严重的问题”。同时,工地产生的大量粉尘也富含磷元素。而磷是水体富营养化最重要的元素,如果持续水土流失,甚至不排除像2002年那样,再次出现“蓝藻灾难”。

“希望政府部门在关键环节上把握底线。”段教授说。

抚仙湖的干旱已经持续5年有余,水位不断下降。据湖边村民说,光今年,水位就退了两米。

段教授说,抚仙湖的干旱问题,还由于缺少了一大“盟友”——星云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