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钱够养老? 市民称至少要100万还得是女儿

作者:景虹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15 09:03:10

前不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缺口,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

这已经不是养老问题第一次挑动公众的神经。此前,由于人社部曾表示建议延迟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引发舆论关于养老金缺口的关注和担忧。尽管人社部已表示退休年龄近期不变,但未来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这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解决退休养老问题,不能只靠社保,今后还得靠自身的资金储备。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公共养老金之外,岛城市民的养老意识还不足。

问题一: 多少钱才够你养老?

昨日,记者以“多少钱才够养老?”进行随机提问,在被受访的30位市民中答案也是参差不齐。相对来说,10位年轻人(25岁-35岁)比较随遇而安,有计划性的不多;10位壮年人(36岁-45岁)投资手段比较丰富,在原始积累过后进行了3种以上的投资;10位中老年人(46-55岁)的则相对比较稳健,不喜欢冒进,投资结构也很固定。

“我觉得等我老了的时候得200万吧!”接受采访的林女士说,“因为还年轻,也没具体想过老了之后的问题,我这只是一个保守估计,到时候肯定更多。”而很多年轻人都和林女士一样,对养老问题没有太多的计划。

37岁的陈先生对于养老金的数额也没有准确把握,他说:“我觉得最少100万吧!前提是我家养了个女儿,今后女儿大了没有太多的支出,我们夫妻俩没病没灾的,100万平稳些!”

而今年55岁的李女士已经在单位内退,她表示:“养老钱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像我们这个年龄的,基本都是有多少花多少了,根据条件来花吧。”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年龄的投资者没什么投资经验,现在手头有40多万元,就是打算养老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