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被公诉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11 08:15:15

□案件内情

丁书苗出4000万帮刘志军“捞人”

在刘志军案中,50多岁的山西人丁书苗是关键人物。有媒体报道称,丁书苗小学没毕业,文化不高,但胆子很大。从收鸡蛋、开小吃摊一直做到煤炭运输生意。90年代,刘志军和丁书苗相识,通过中间人的引荐,交往逐渐增多。

据悉,铁道部在内部通报中曾提及,刘志军“曾委托丁书苗为前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的案件活动关系”。记者了解到,丁书苗为刘志军平事捞人等确有其事。

2003年7月,何洪达由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升任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兼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2007年下半年开始,何洪达被调查。2009年11月,因受贿190万元及397万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刘志军涉嫌受贿事实中,有一项提到,刘志军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丁书苗获取铁路运力,使丁书苗及其孩子从中获利几亿元人民币,丁书苗按刘志军的要求,出资4000余万元,为刘志军运作相关事项。记者了解到,丁书苗出巨资为刘志军运作的事项,包括找人“捞”何洪达,不想最终被骗。

去年3月,北京市二中院审理了这起诈骗案。据检方指控,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间,刘琳等人以帮助何洪达疏通关系、获从轻处理为名,虚构自己为办此事花费巨额资金的事实,骗取丁书苗及其女儿侯军霞4000多万元。

检方出证称,刘琳此前在侦查机关供述,他曾承诺,可以让何洪达被判处1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且承认拿了4400万和一辆车。但庭审时,他又否认,称自己一直没有承诺能办此事,他找别人办,只是一个传话筒、传钱筒。

刘琳在法庭上说,在何洪达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后,丁书苗找到他,称领导对此事很不满意。“在预审的时候,我不敢说出这个领导是谁,今天我把他说出来,领导就是刘志军。”

据悉,这起诈骗案目前尚未宣判。

□律师高子程

“他让我保他不死,我保证不了”

刘志军目前的辩护人是著名刑辩律师钱列阳,由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他表示,自己此前会见过刘志军,刘对案件结果并没有做出很明确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在钱列阳之前,刘志军及家属曾经和高子程及戚晓红两名律师联系,希望由他们做辩护。但刘志军后来放弃了委托。

对于解除委托的原因,高子程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让我保他不死,这个我保证不了。”他随后又补充:“后来他说组织上给他推荐了一个不收费的律师,他就用那个律师了。”

戚晓红律师告诉记者,她在刘志军案还处侦查阶段时介入。刘志军羁押在秦城监狱,此前会见时,她感觉刘志军精神状态还不错,谈话的思路很清晰。对于以前通报的玩弄女性等问题,没有提及。而之前有媒体报道过刘志军是在南京一家宾馆被控制,戚晓红说,这与事实不符,刘志军是在家中被带走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