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欲捐古建筑引争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4-08 10:44:14
分享

成龙欲捐古建筑引争议

成龙在安徽购买的徽派古建筑。

4月4日,香港演员成龙连发4条微博,表示将把自己收藏的4栋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做教学之用。这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是不是文物?成龙能不能以私人名义把它们赠送给其他国家?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一片争议。

捐香港未果又捐新加坡

据成龙在微博中介绍,20年前他在安徽买了10栋古建筑,“本来想着找一块地,把老房子建好,让爸妈住。不料,爸妈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这10栋包括厅堂、戏台、凉亭的徽派木建筑,便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这些老建筑是中国建筑的精髓,如果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

成龙在微博中说,10年前曾想把这些老房子捐给香港政府,同港府洽谈怎样拨地事宜,但几年时间都没谈出一个结果。两年前和一个新加坡朋友谈起此事,他很快请我和一位新加坡官员见了面,那位官员马上为我在新加坡的科技设计大学找到了一块地。成龙说:“为了让全世界的学生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建筑,我随即答应把10栋安徽古建筑中的4栋捐给他们。”

近日,成龙前往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该校徽派建筑研究学者和古建筑教授向他介绍了如何摆放这4栋古建筑。看到那些精致的模型和三维图样后,成龙非常感动地说:“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6栋也捐给他们。”

网友建议成龙慎重思考

一石激起千层浪。拥有千万粉丝的成龙微博,在该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极大争议。

有网友说,此事一定要慎之又慎,一旦出去了,就成了外国的东西,国人想看就难了。还有网友说,徽派建筑在皖南地区才有其独特魅力,离开故土,这些古建筑必将褪色。还有网友提醒说,现在禁止和限制文物的界限大幅扩大,根据新的《文物出境审核标准》,凡在1949年以前(含1949年)生产、制作的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文物,原则上禁止出境。还有网友表示,不要忘记你在电影《十二生肖》里是怎么说的,那是中国自己的文物,主动送到国外,不太妥吧!也有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说,皖南古民居很多,但不少因其家族无力维修,地方政府又不投资,以致使其成为断壁残垣,成龙出资移建海外,既保护了古建筑,又宣传了中国文化,善举。

专家指文物决不能出国

据悉,这10栋老房子中有7栋是明清两朝的古屋及古戏台等,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材料多为紫檀等名贵树种。老房子拆下后先运到苏州修补,再运到香港收藏。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成龙要捐的这些古建筑是文物。对此,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说,是不是文物,直接关系到它们走出国门的合法性,如果是文物,就绝对不能运出国门。

李永革认为,像安徽徽派、山西晋派等建筑,现在各省文物部门都有明确规定,都不允许转手。所以这些东西要是运出国,恐怕不太合适。如果只是古建而不是文物,李永革说,还是可以出去的,但也不好。是中国的东西,还应该留在中国的地方。且不说新加坡的气候不利于古建筑的保存,单说这些古建筑,一旦离开本地以后,就失去了它本身存在的价值。

有评论指出,在身世之谜被破解之前,对这些古建筑拆解、捐赠的行为是否合法,人们不得而知。那么,抛开法律问题不谈,成龙为什么要让这些古建筑背井离乡,远赴新加坡呢?据成龙在新加坡的投资代理人说,是为了替它们找个好归宿。不过,根据成龙的一贯爱国表现,他应该不会认为新加坡能比中国更好地保管这些老房子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