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称限带奶粉令需符合4条件才会考虑是否撤销

来源:中新网
2013-03-25 09:23:20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23日表示,限带婴幼儿奶粉出境的措施是要确保香港本地父母能为婴幼儿购得足够的配方奶粉,有关方面在适当时候才会考虑是否撤销该措施。

高永文表示,当符合4个条件时,包括香港整体奶粉供应充足、订购热线完善、零售点有效补货及可以接受订货,特区政府才会考虑撤销限带奶粉出境的措施。他相信这并非简单的工作,要通过与零售商及供应商的紧密合作才能达致目标,现阶段不能也不适合提出具体的时间。

他表示,特区政府会接受和检视这项措施在执行上或立法过程中的批评。

从3月1日开始,限制奶粉出口条例在香港正式生效,年满15岁的离港人士每人可携带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婴儿配方奶粉,违例者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截至目前已有多人因违反条例被拘捕。

香港市面上婴幼儿奶粉紧俏的状况已持续很久,一些比较受欢迎的奶粉品牌近两年来时常出现断货状况,特别是初生婴儿的奶粉,通常需要通过向供应商预订才能买到。港九药房总商会表示,婴儿奶粉在正常供应下仍然短缺,原因是供应商主要按本地人需要而提供货源,数量并不足以应付内地游客的需求。另外,部分药房以高价把货品出售给水货客,也导致价格被抬高和缺货。

如此种种,都导致了限带令的出台。高永文3月5日曾表示,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修订法例,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口,期望香港市民和内地民众理解到特区政府唯一的出发点,是香港父母能获得足够配方奶粉供应。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圣约翰爵士儿童弱视基金会会长冯丹藜称:“这是在特别的阶段里采取的比较特别的解决办法,一定是暂时的。”

[链接]香港官员就“抓错人”事件道歉

香港实施限奶令,香港海关摆乌龙错抓多名内地人后,香港政府官员22日首次公开道歉,希望公众不应将错误归咎于海关前线人员。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称,会撤销有关控罪,同时将应该退回的米糊等被扣留物品送回。

“近期有些离境人士因携带米糊出境而被检控,就这事宜为一些内地市民带来的不便,我代表香港政府表示十分抱歉”,高永文称,在“限制带配方奶粉离港”条例的执法初段时间,有一些案例涉及婴幼儿食用的粉状物质,其实是米糊,而米糊应该不是执法的对象,即法例没有要求限制米糊出口。

对于受影响人士,高永文称,有关部门人员已开始进行联络,通知他们会撤销控诉,不用来港接受检控。同时,港府将以其他方法退回米糊等给被扣留对象,让他们不用特意来港领取。据《南方都市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