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外”彭丽媛同款围巾断货 围观者多于购买者

来源:长江日报
2013-04-01 11:11:34
分享

自主设计走火为业界提神

资料显示,无论例外还是无用,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间晚于许多中国本土服装企业。谈起这个话题,拥有40万从业者、400亿产值的武汉女装界为之一振,“例外走火,为坚持发展自主品牌的业界大大鼓舞士气。”

汉企老板们说,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身着国产服装品牌,对整个服装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整体环境重视中国自主的服装企业,我们才有更多机会发展。”

武汉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说,从上世纪90年代武汉女装兴起之初,就是坚持自有品牌自主设计,出现过“四大花旦”。此后近20年,虽经沉浮,武汉女装自有品牌仍然层出不穷。

“这周一,我们有8家女装企业出席北京国际服博会,喊出了‘武汉女装,世界一镇’的口号,都是自主设计,展出上千款四季服饰,在服博会上很亮眼。例外走红,让汉企坚定了自主设计的信心和道路。”

广州市服装服饰行业商会副会长秦建华表示,例外的成功是广州服装这么多年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除了例外,还有一批广东服饰品牌在全国占领相当市场。“当然,例外的成功,除了设计、研发外,还有策划、营销,善于宣传品牌。这是值得武汉企业借鉴的。”

追求高端定制还有长路要走

例外的火爆,在其本身产品之外,也让“定制装”这个概念走向前台。

根据“例外”公告,彭丽媛此次出访的服饰为专项定制单品,不在任何公开场合售卖。据了解,彭丽媛这次陪访的全部衣服都是由马可设计的,一共设计了100多套。

如今,武汉服装多是做大众产品,定制仅限于特种服饰,如工作制服,而武广等百货店内有少量品牌提供男西服订制服务。相关人士解释,工作制服等版型、款式变化不大,类似人工流水线作业,方便复制,男士西装的样式也不太复杂。

对于高端定制女装,武汉企业差不多交了“白卷”。

业内人士表示,高端女装生产周期较长,讲究私密性,对于设计师的沟通能力,设计水平,要求非常高,“高端订制很难广泛商业化”。

武汉服装协会会长,元田服饰董事长刘树仁说,高端定制是小众化、高利润,产品个性化要求高。采取高级定制式,是对传统服装企业的一种商业模式的冲击。他觉得,武汉女装要走这条路,还需要很长的路,“市场拓展比较艰难,但是我们新汉派女装,会朝高级定制的方向努力。”(记者冯欣楠杨菁)

这几日,微博出现一个新热搜词:“丽媛style”,即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的第一夫人彭丽媛,身着国产本土品牌的姣好形象。

28日,广州“例外”、“无用”分别在官博上发布通告称:这次彭教授部分出访服装,为中国著名设计师马可专门设计定制,由民族品牌“无用”及“例外”团队配合制造。

记者走访发现,“例外”在汉专柜市民“围观”热情较高,消费比较谨慎。

  (原标题:“例外”火爆一周归于平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