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打车费下月上涨 起步价15每公里2块4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3-28 13:51:20

价格形式无法根本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但出租车不是涨价这么简单,应该是价格机制的问题。舆论一直在呼吁出租车在准入管理运行制度的改革方面应该加紧,有人担心,现在如果涨价,这些会更加遥遥无期。张彬认为,价格形式或许能立竿见影,但是无法根本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张彬:以北京为例,中国的出租车行业基本上有两个管制,一是数量管制,二是价格管制。相关管理部门在出台一个民生目标时,往往有三种方式可以选择,一是法律的形式立法明确,二是行政的形式出台相关规定,三是是价格的形式。这三种形式中以价格形式最能立竿见影,也最简便易行,但是后面对于城市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还不在管理部门考虑之列,现在只能先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所以目前涨价恐怕是最简单的方式,但是如果涨价之后发觉公交和地铁压力明显增大,个人买车意愿增强,摇号遥遥无期,某种程度上城市交通顺畅的根本性问题并没有从根上得以解决,最终还会出台新的涨价政策、补贴政策等,弥补现在造成的漏洞,其实是恶性循环。

出租车份子钱居高阻碍行业发展

价格管制包括数量管制现在是造成打车难的重要原因,但是除了涨价以外,还有没有别的方法解决问题?很多人对于涨价是表示否定的,大家的心理毕竟是越便宜越好。但是很大程度上,对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一直不降,还有不增加出租车数量方面,大家很不能理解。对此张彬也表示,只要把份子钱降下来,老百姓受惠了,出租车司机有钱赚了,其他都不是问题。

张彬:中国社科院曾经出台报告说,出租车行业最简单,第一不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尤其出租车配置相对比较简单;第二,不需要高科技含量支撑。但是这样一个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的行业,却看成了一个巨额暴利的存在。早在一两年前专家就表示,出租车最主要的症结不在涨价、不在油补,而在于中间环节的暴利。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出租车从业人员超过10万,得管理起来,某种程度上,我们呼吁了很多行业内部的潜规则,最终导致了行业整体的乱象。现在政府没挣着钱,出租车司机也没挣着钱,还经常碰到过劳死的情况,乘客更是要负担更高的乘车费用,这中间的利润其实都被出租车管理公司赚走了。份子钱降不下来,除了运营的问题之外,更多的可能是不为外人所知的潜规则,影响了目前出租车改革的顺利进行。所以只要把份子钱降下来,老百姓受惠了,出租车司机有钱赚了,其他都不是问题。

政府须发挥作用 制定良性定价机制

除了潜规则之外,大家也在考虑在彻底改变这种潜规则的过程当中,能不能有过渡的方法,比如有人提出了可以采用拼车的方式。张彬认为,政府层面应该发挥积极作用让出租车行业拥有良性的定价机制。

张彬:其实短时间内这些问题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作为乘客,目前可以采取拼车、公交、电动车、自行车的方式出行;政府层面,一方面大力发展公交,另一方面出租车行业适当调整也是可以的,份子钱、增值服务能不能有下降和发展的空间,但是最主要的是有良性的定价机制。北京到今天为止也没有相对严格缜密的出租车行业协会,出租司机维权、挣钱全得看公司脸色,某种程度上对于他们的人身权益保障也是不利的。所以北京的交通拥堵、出租车打车难,是一个综合性治理工程,政府有形的手必须发挥应该起到的作用,光靠涨价、靠出租车司机发扬雷锋精神、靠乘客贴补,远远达不到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