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门摧毁特大制贩、使用汽车解码器犯罪网络

作者:汤一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3-21 09:07:33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成都一女士报案称,晚上把车停在路边,等办完事一看,车钥匙还在,但车却被已经被偷走了。经当地公安部门的侦破发现,犯罪分子盗窃使用的就是所谓解码器和干扰器。专家介绍,有了解码器,盗贼偷一辆车,一分钟就能得手。

日前,在公安部的部署指挥下,全国20多个涉案省区市开展了打击制售、利用解码器、干扰器盗窃汽车及车内财物的“7·30”专案统一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101个,缴获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200余万元。

去年7月,广西南宁警方在侦破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都是从广州吉安电子公司进的货,于是,南宁警方顺藤摸瓜,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隐藏在白云区的一个经销解码器、干扰器的窝点。

今年,3月10日一大早,广州警方多路出击。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政委李维宏:

李维宏:我们经过几个月的缜密侦查,发现一个犯罪团伙专门制造贩卖解码器和屏蔽干扰器,这个工厂窝点设在白云区的龙归镇。

吉安电子公司的窝点位于龙归镇的一座2层小楼上,民警现场抓捕了主要犯罪嫌疑人郝某,民警还在房间里发现了许多汽车门锁解码器和干扰器。

警方侦查得知,郝某是湖南启东人,从2012年2月开始,郝某就以吉安电子公司的名义,伙同他人进行汽车解码器、干扰器的组装、经销和维修。他们主要通过网络,例如QQ聊天室等与买家联系业务,再由快递公司将货物发运到买家手里。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郑子谦:

郑子谦:这里有很多写着是丰田车、本田车之类的,就是说,它每一种车型就匹配一种解码器、干扰器。这里有很多是买家,涉及山东,河北,广西,广东的东莞,浙江等全国各地等等。

通过售卖干扰器、解码器,犯罪嫌疑人赚取了高额的利润。犯罪嫌疑人王某是警方在此次抓捕行动中抓获的另外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据他交代,一个解码器的进价是90元-100元,而他在网上挂出的售价是2800元,最终的成交价,每套解码器最高可以卖到1000多块钱。

据警方介绍,这些案件大都发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等车辆停放较为集中的地方。车主在服务区停车后,去洗手间或是小卖店,大部分人都会将背包、钱包等物品放在车内,认为几分钟就回来了,不会丢东西。但是当车主按下车钥匙上的锁门键,听到滴的一声响后,由于干扰器的干扰,车门并没锁上,等车主离开汽车之后,犯罪分子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盗窃车内财物了。作案时,嫌疑人一般都是两人结伴而行,一人开车,一人偷窃,偷窃成功后,开车离去。

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区伟介绍:干扰器的工作原理就是按着一个键有信号发射出去,把一定频段的无线电信号给屏蔽了。很多人开车的时候,习惯用遥控器来锁车门,锁车门的时候,有信号发射出去,但是如果屏蔽器工作的话,就把锁车的信号干扰了,车门锁不上。

刚才我们听到的是干扰器如何运作的。这解码器就更厉害了。其实,汽车解码器又被称为故障诊断仪,是专门用来检测和帮助维修汽车故障的仪器。现在很多车都是使用电子锁,如果车主的车出现故障需要检测修理,钥匙又出问题,就要用到解码器开门。

一家媒体做的实验表明,在解码器的作用下,不少车型的车门就像没了锁一样,滴滴一响,应声而开。你看,这汽车干扰器很强大,小偷太狡猾,那干扰器、解码器为什么不禁止呢?

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杨俊表示,汽车干扰器不同于枪支,假钞等违法物品,其本身只是一种电子产品,是汽修行业里最常见的故障检测工具。而且国家目前对于汽车干扰器之类的电子产品的相关法律还属于空白,你不能凭借生产,销售汽车干扰器就判定这是违法的,只有使用其从事违法活动时才构成犯罪,而这为整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杨俊:现行的法律很难给这种行为一个明确的规定。销售和制作这些产品,在现行的法律里并没有明确界定是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现在人越来越习惯科技带来的便利,总是走出车门几步后用遥控锁车,然后直接就离开。在这里我们也提醒收音机前的听众,要对付无孔不入的偷车贼,“关键还是小心”。(记者汤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