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给年轻人让座有违公序良俗吗?

作者:任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21 08:34:47

最近几天,一项“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活动在河南郑州引发持续关注。活动的发起者、郑州国棉三厂“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自强表示,要把“给年轻人让座”进行到底。

王自强今年65岁,身体并不好,患有糖尿病和肾病,但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谈到发起这项活动的初衷,老人说:“前两天看到媒体报道,郑州一位老人因为一个女孩在公交车上没给他让座,拽头便打了人家小妮儿。尊老爱幼,光强调尊老不和谐,老年人也要体谅、爱护年轻人。”王自强把自己的想法跟“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魏秋杰、梁永祥、王志峰一说,他们都觉得,现在年轻人压力太大了,老年人应该从身边做起,给年轻人多营造些轻松环境。

于是在15日早晨,这20多位老人头戴红帽、手持“给年轻人让座”纸牌,来到郑州市建设路与桐柏路交叉口一处公交站牌附近,向社会发出了“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

王自强说,他们在制作宣传牌时,做牌的年轻老板把费用全免了。公交公司也给他们乘车、宣传提供了很多方便。他们的做法得到街道办事处的支持,社会各界则众说纷纭。

遇老人让座,你会怎么办?河南一媒体的官方微博调查显示:47%的网友表示“肯定不会坐,即使当时很累或身体不舒服”;48%的网友则表示“如果当时确实身体不舒服,可能会考虑坐下”。大多数网友认为,老人与年轻人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和相互尊重;年轻人懂得感恩才是最重要的。

碰撞

年轻人更辛苦应多体谅

我今年80岁了,平时咱们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一般是去公园或菜市场,路程短、站点少。年轻人上下班乘坐时间一般较长,工作一天也很辛苦,应该多体谅他们。每次给年轻人让座,都会遭遇强烈“反抗”,其实无论让座与否,老人和年轻人应相互理解、关怀。

让座志愿者 梁永祥

老人让座推动道德建设

我相信,没有任何人会指责老人给年轻人的让座行为,也不会过多非议老人们这个倡议。这说明,给年轻人让座,不在座,而重在于让,体现了为老者尊的风范。老人为年轻人做出道德示范,有利于促进全社会道德建设。

某文化传媒公司职员 魏 延

长幼良性互动促进和谐

尊重和理解都是相互的,尊老爱幼良性互动,才有社会和谐。年轻人为工作奔波,大部分人住处离单位较远,乘车时间长,老年人退休在家休息,乘公交路程较短,没什么急事可以避开上下班高峰,有时候给年轻人让一让座,大家互相爱护体现了社会和谐。

某物业公司经理 李先生

尊老是最基本道德要求

老人给年轻人让座?那不颠倒了吗!给老人让座是最基本的做人常识和道德要求。一些市民赞赏老年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的中国社会,如果不强调给老年人让座,甚至反过来,会给年轻人不尊老提供理由,甚至会颠覆尊老传统。另外,老年人身体弱,一旦出事,连着几家人的心,影响社会和谐,还是让年轻人多辛苦点吧。

某律师事务所律师 康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