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居民10年港澳自由行:为港人贡献3成薪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3-15 09:27:44
分享

2003年开始推行的内地居民港澳自由行计划,如今已满10年。自由行政策给香港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不少港媒最近在反思这一政策,也有传闻称未来会收紧自由行。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出席两会的部分香港代表和委员。

为港人贡献了三成薪酬

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过去10年,内地赴港旅客累计超1亿人次。按当地经济学家关焯照的说法,自由行至少带动香港1至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相当于为港人贡献了人均1/3的薪酬。

全国政协委员、候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坦言,香港经济能够从2003年的“非典”阴霾中迅速走出来,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自由行政策居功至伟。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表示,自由行政策还是应该“在调整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和扩大”。因为这一政策有助于加强内地与港澳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得益的是老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港中旅集团董事卢瑞安认为,香港是个国际城市,不能因为一时一事而限制游客来港。身为香港艺人的政协委员汪明荃也赞同说,倘限制内地旅客访港人数,会造成深远的影响,“一发不可收拾。”卢瑞安建议,自由行政策理应继续,但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有序扩大自由行城市。

曾任香港旅发局主席的全国政协委员周梁淑怡更是态度坚定:“自由行政策的延续可以使更多的内地居民享受到香港的国际化服务。”

具体问题双方应设法解决

赴港自由行也衍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包括双非孕妇赴港产子抢占医院床位、大量游客涌入间接推动物价上涨、内地水货客活动频繁影响本地需求等等,都让香港人感到不满,要想办法解决。

政协委员、前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香港与内地的交往越来越密切,接触越来越多,文化或是利益上的矛盾无可避免。对于具体问题,双方都要想办法去解决。

黄细花认为,旅游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沟通交流的渠道,在自由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增进两地民众的沟通去解决。汪明荃相信,只要香港人明白,在内地与香港融合下,自身利益不会被分薄,便不会产生抗拒心理:“香港人有钱赚会不赚?”

周梁淑怡表示,部分香港人反对自由行的想法,是非常不值得的。内地游客并非故意触怒港人,需要的是导游提醒他们认识港人的生活文化、风俗习惯,就可以减少矛盾。她建议,国家要重视对民众旅游时的宣传教育,不要因为一些不当行为影响了自由行这个互惠的政策。

在理顺现存的问题后,林建岳认为特区政府可研究扩展自由行政策至内地更具潜力的省市,如浙江、江苏及黑龙江等省份,吸引更多内地过夜旅客访港。(记者 任成琦 赵晓霞 张意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