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辣招”打击炒楼风收效 梁振英称绝不松懈

来源:中新网
2013-03-12 09:18:40
分享

港府“辣招”打击炒楼风收效 梁振英称绝不松懈

梁振英表示,会继续注视楼市发展,遏止炒风。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连番出“辣招”打击楼市炒风,发展商近日陆续宣布减价,行政长官梁振英昨(10日)表示,密切跟进楼市变化,不会松懈,政府坚持协助中产置业及基层上楼的目标。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称,政府会因应市况变化评估措施成效,但认为发展商减价只属个别情况。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私楼供应仍然紧张,政府会优先照顾港人置业需要,启德两幅本月招标的地皮将加入“限量”限制,并于必要时在其他住宅用地加入“港人港地”条款。

冀市民明白泡沫风险

梁振英昨日上午出席一个活动后表示,自从两个星期前政府宣布新的稳定措施后,地产市场包括住宅及非住宅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政府会继续密切跟进地产市场的情况,强调绝不会松懈。他又说,会尽一切努力做到政纲及施政报告内提出的两个目标,协助中产置业及协助基层上楼。

张炳良下午出席一个活动后回应传媒时称,自推出双倍印花税新措施后,政府一直有密切观察市场的变化。对于有个别发展商推售楼盘时减价,他称政府有留意这情况,但指出发展商会因应营销策略或对楼市后市的看法,调整推盘策略,政府难以于现阶段便作出总结评论,但政府在评估楼市措施成效时,会考虑这些因素。

张炳良又说,政府对新措施没有订出成交量的指标,重申新措施的目的是增加交易的成本,令市民明白价格高企带来的泡沫风险。他指措施推行至今的时间尚短,单看市面公布的楼市指数,难以全面反映市场的情况,政府会在必要时,再推出相应措施。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络日记称,在私楼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会优先照顾港人的置业需要。他说,新一个财政年度的卖地计划,政府计划全数推出46幅私人住宅用地,每幅地可建单位数目由近100个至逾500个不等,可为不同负担能力人士提供不同类型的住屋选择。

有需要时增加“港人港地”

陈茂波表示,“港人港地”先导计划中的两幅启德用地,本月稍后招标时会施加“限量”的限制,但目前不同类型的住宅市场都供应紧张,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有需要时,会在其他住宅用地上适当加入“港人港地”条款,优先满足市民置业安居的需要。他称为增加中小型单位供应,方便市民“上车”,去年推出限呎及限量盘约有6000个单位,占整体住宅供应77%,今年截至上月初售出的住宅用地,估计可提供5100个限呎单位及4600个限量单位,占整体住宅供应的89%。

陈茂波补充,除满足中小型住宅单位需求外,政府亦会顾及市民的换楼需要,建造较大型私人住宅单位。政府在觅地或考虑改划用地时,都会经过谨慎周详考虑,通过既定程序规划土地时,若邻近地区是低密度住宅,为保留区内特色、配合周边环境及交通基建配套,政府会把这些土地规划为低或中密度私人住宅用途。

对于两幅已加入“港人港地”限制的启德用地有“限量”条款,要求发展商提供指定数量单位,资深测量师陈东岳称,“限量”意味项目要以中小型单位为主,单位通常实而不华,成交价相对偏低,而且启德新发展区的交通及其他设施尚未完备,发展商出价会“打折扣”,但由于两幅地皮的发展规模适中,而且位于市中心,发展潜力相对较大,相信发展商的投标反应正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