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摇号成北京全民运动 平均每14人即有一人参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6 08:42:40

购车摇号正在北京演变成一场全民运动。

“不管买不买车,咱一家人先进去摇着,不然等以后要买车的时候更摇不着”——这可能是在北京推行摇号购车政策后大多数北京家庭的心理写照。

2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北京缓解拥堵)发布通告显示,截止至2013年2月8日24时,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423198个有效编码,再创历史新高。如果按照北京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来计算(今年1月20日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数字),这相当于北京平均每14.5个人就有一人参与购车摇号。而如果以家庭为单位来计算,这个比例将会更高。

全民摇号的一大原因是人们普遍拥有的“先占个坑”的心理以及对未来购车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这直接导致中签比例不断降低。在摇号政策刚开始施行的2011年1月,参与摇号的有效编码为187420个,中签名额为17600个,中签比率约为10:1。短短两年时间,参与摇号者增加了近7倍。北京缓解拥堵网站2月25日的通告中称,2月北京个人申请将产生18511个中签编码,中签率已经下降到了接近77:1。

不断降低的中签比例反过来又迫使很多并无购车需求,甚至缺乏购车能力的家庭恐慌性地加入到摇号大军之中,进一步稀释了中签的可能性,这让那些真正有购车需求者叫苦不迭。“我们全家一共5个人在摇号,两年了一个都没摇上。车型早就看好了,就是不能买,急死我了”,家住南三环,在北四环外经贸大学附近工作的朱女士对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抱怨道。

在北京,像朱女士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机动车对于北京人而言始终是“刚性”需求。北京交通委公布的数字表明,近年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2005年底时为258万辆,到2010年12月底已增至481万余辆。其中仅2010年就增长79万余辆。而2011年开始摇号限购至今的2年时间里,北京市净增小客车39万辆,不到2010年全年的一半,这使得剩下几十万辆的购买力无处宣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曾指出:“不是百姓不听话,需求摆在这儿,限购是没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