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来源:人民网
2013-02-24 17:39:56

网民:企业职工养老金涨幅太低

对养老待遇公平的诉求,引发公众对于“双轨制”的强烈改革的呼吁。2013年初,国务院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了“养老金九连增”,月人均养老金将达1893元。但网民认为,虽然国家年年为企业退休职工涨养老金,但相较于不断上涨的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退休金,养老差距过大问题很难改变,仅是同地公务员退休工资三分之一。年仅10%的微调幅度肯定解决不了多少差距,需增加企业职工的退休金,保障企业退休职工的生活水平。

IP:60.217.232.★ 强烈呼吁必须尽快废除退休双轨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年年涨,但相对于不断增长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还是极小的幅度。退休双轨制才是当今社会的最大不公。

IP:124.232.149.★ 缩小企业退休人员与公职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差距,传统的10%的微调,也仅仅是基本养老金的10%,而非全部养老金的上涨,这种几十元的上调幅度肯定解决不了多少差距,与不声不响上调的同类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的差距,年年还在拉大。希望国家重视并缩小这一差距。

IP:60.217.232.★ 去年九成网民认为,“退休双轨制”是当今的最大不公,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九连涨,只有同等公务员的三分之一。企业退休人员不禁要问,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待遇差三倍,何以论公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IP:122.143.8.★ 企业退休工人工资太低啦,坚决反对“退休双轨制”,大幅提高企退人员退休费。强烈呼吁尽快废除退休双轨制,还社会公平,这才是当前收入分配改革中最大的民意呼声。

网民:关注失业、下岗职工 完善社保制度

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网民希望应出台细则以完善失业保障、创业保障、医疗保险保障等制度。网民希望国家倾听百姓诉求,更多关注下岗人员、买断工龄等人员养老问题,让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他们享受社会的温暖。网民期待国家完善退休养老制度,制定公平合理退休金政策,缩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

IP:123.150.197.★ 请多关注城市下岗职工,特别是原国有企业50后职工的生活保障。他们大多是靠打工维持生计,拿着城镇最低工资,还要将近50%的工资用于缴纳不断上涨的养老保险金。国有企业改革让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

IP:111.161.38.★ 企业不给中老龄下岗工人交养老保险金,个人办理退休时,还要自己负担企业应缴部分,太不合理。建议长期下岗失业人员应提前5年退休,给下岗人员社保、医保补帖。

IP:123.235.32.★ 希望国家允许国企下岗十年以上的失业工人提前五年退休。对于年龄55岁以上,工龄35年以上下岗人员,允许提前退休,以保障基本生活。

IP:112.90.172.★ 国家社会保障政策不错,但地方落实有差距。特别是对特困户和残疾人救助工作有待加强,中央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大财力支持并加强监督,保证政策的落实和救助资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