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因父母不让上网投毒 称弄死他们就没人管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2-21 13:20:45

对话

儿子:“弄死他们就没人管我了”

为什么要毒杀自己的父母?小龙说:“他们管我太凶,不让我去上网,弄死他们,就没有人管我了,觉得舒服!”

而在其父母、哥嫂中毒后,小龙也曾忙前忙后地照顾,直至春节前,4人全部出院回家。民警问及是否是因为后悔,他却解释道:“我忙前忙后,只是不想让人发现是我下的毒,是我干的。”

“因为家里管我太紧了,经常责骂我,妈妈又说(再去上网)要挑断我的脚筋手筋,于是就有了毒害他们的想法。”小龙说,2月2日,自己心里憋不过,便找到家中用剩下的杀枇杷树虫子的农药,全部倒进了厨房的清油壶里,准备将自己的爸爸妈妈、哥哥嫂嫂全部毒死。

父母:“他是个温顺的孩子”

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小龙读完初一便辍学回家,经常进网吧打游戏,因为没钱上网,他曾多次从家里偷钱,“有一次偷了他姐姐几千元去上网,案发前一周还偷了他哥哥几十元。”

小龙曾经的班主任介绍,他经常逃学,多次和同学发生矛盾,并打架斗殴,曾受到派出所警告处分。

对小龙在学校的表现,老王和妻子知道的并不多,“他在我们面前是个温顺的孩子,只在小时候打过他,他偷钱进网吧,我们都是找回来,轻言细语地说服教育。”

“平常小龙的话很少,看着多乖巧的,就是喜欢上网,老王一家特别溺爱这个娃儿。”邻居们证实了老王的说法。

为了小龙不再进网吧,他的哥哥专门买来一台电脑,牵好网线,希望他安心呆在家里。“但他依然整天泡在网吧,出事前一周,我吓唬他说,再不听话,敢去上网,就挑断他的脚筋手筋。”小龙的母亲说,可能是这句话让小龙信以为真,并怀恨在心。

“我们不该吓唬他,只希望这件事以后,他能警醒和悔改。”老王说。专家说法“语言暴力”更易让叛逆期孩子走极端

对于这一事件,教育工作者怎么看?昨日,资阳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华周分析认为,小龙个性十分冲动,是家庭教育缺乏心理疏导造成的。

李华周说,12-15岁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父母应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孩子犯了错误,应该用亲情感化,而不是动辄打骂、威胁,“语言暴力”更容易引起孩子走向对立面,甚至做出极端的事情。同时,李华周呼吁,应加大对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净化,加大对“黑网吧”的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