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鸡”爆红折射大学生精神孤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16 16:19:52

“小黄鸡”爆红的背后是现实世界的孤独

科技每天都在更新,人们也每天享受着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但多数时候,人们是在跟屏幕交流,而不是实实在在的人。人们在社交网络更新自己的心情、动态、行程,网络上熟悉的陌生人取代了熟稔的亲朋好友。

在这个陌生的世界里,虚拟身份比真实身份更具符号性和辨识性。“现实中我们可能不认识,但是报上网名,发现我们早已彼此互粉。”目前已经在一家私企工作的赵洋谈到当下的人际交往时说,“认识新朋友的第一步不是你加我微博就是我加你QQ。”

而网络世界的社交繁盛,实际上反映的是人们在现实世界的孤独。能自动回复聊天的“小黄鸡”横空出世,恰恰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个观点。

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2010年调研报告显示,各年龄段青少年在人际交往方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80%以上的大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孤单感;一些大学生认为,人际交往能力差是降低自信的重要原因。

“我们在社交网络上关注正在发生的事和正在发声的人,到了现实的生活里,这也是朋友之间的话题,一旦网络上的热点都聊过了,就会陷入无声的尴尬。”姜子曦谈到这种尴尬时说,“大家齐刷刷向手机和平板电脑求助,于是,你刷你的微博,我看我的人人。”

也许正因为如此,网络上的热点从来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难以持久。玩了一段时间“小黄鸡”之后,姜子曦觉得“不过如此”,便“不再理会,到网上寻找新的好玩的东西去了。”(姚宇樊未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