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占坑保底及假期不确定是退票高涨主因

作者:刘晓旭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31 09:22:28

本报讯 (记者刘晓旭)一边是火车票一票难求,另一边却是不断高涨的退票潮。北京地区日均退票量多达10万张(本报昨日报道)。记者探访发现,抢票“保底”、假期不确定时预订多张车票,是退票潮出现的主要原因。

多套方案购保底票

昨天上午,北京站西临时售票处西侧,开设了10个退票窗口,约300名旅客在窗口前排队退票,所有退票窗口无一闲置。

旅客刘女士说,春运开始前,她在网上买到一张Z115软座票和北京至沈阳北、沈阳北至哈尔滨的两张动车票共3张票,确保自己能在预计时间回家。

但实际上,她对这几张票都不满意,坐这几趟车,还需要再坐几个小时的公交车,半夜才能到家。所以,尽管已经有了票,但她仍在网上不停刷票。两天前,她终于买到了最合适的一趟车票。昨天,她将Z115车票退掉,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退票。

窗口难买先网购票

旅客黄女士将于2月6日凌晨从北京前往河南潢川。因预售期提前及网络、电话购票的普及,往年习惯在代售点排队买票的她感觉在售票点买到硬座票十分困难。为确保回家,黄女士与老乡通过网络订票订到4张L93的无座车票,“车程将近13个小时,能买到就不错了,手里有票心里就有底”。

几天前,黄女士连续拨打40多分钟的订票电话发现,中途驶停潢川的1907次列车尚有硬座票在售,并立即购得4张。昨天中午,购得合适车票后的黄女士退了此前的站票。

行程难定临时再购

“本想2月5号走,现在可以提前几天走,就把之前的票退了。”旅客王女士家在山东济宁,此前已通过网上订票订到2月5日由北京开往济宁的2071次硬座车票,车程10小时。

约5天前,王女士得知可提前放假回家,且此2071次车时间太长,王女士随后登录网络购票系统,顺利购得今天从北京南站开往曲阜的高铁票。

截至昨天中午12点,记者在北京站走访近1个半小时,20多名接受采访的退票旅客中,仅有极个别旅客因行程有变退票,且尚未买到合适车票;大部分旅客因假期不确定提前预订车票,并在购得更合适车票后退票。

>>专家说法

铁路部门难提前掌握火车票动态调整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退票潮”出现的根本原因仍是春运客流量太大,春节假期时间短,火车票紧张。另外,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放宽,退票费下调,出现退票潮属于正常现象,“以前也有退票高峰,但是没有现在这么明显”。

王梦恕表示,造成旅客急于抢票的心理与目前春节假期的安排不合理有关。放假时间不合理人为造成旅客购票紧张和客流拥挤,应适当拉长春节假期,“大家都害怕买不到票,心态紧张就会出现盲目抢购,旅客选择多种方式购票或退票,铁路难控制”。

王梦恕还表示,目前我国的铁路设计运量足够满足需求,如北京至上海的高铁客运量每天可达到22万,“因为春运的特殊时间再加大运量设计不太可能。”

王梦恕认为,退票并不会造成很大浪费,车票退完后乘客还可以上车买票。他介绍,考虑到车上的其他情况,铁路一般会预留10%至20%的车票在沿途售卖。另外,车票信息公开是一个动态调整过程,铁路部门无法提前掌握,旅客何时退票、哪些车次有退票很难提前作出预计。